字體大小:

甩開腰腹游泳圈 抽脂前做好檢查工作

根據調查,如果要整形,超過1成2的人會想要擺脫腰部上囤積的脂肪!人體脂肪會堆積在特定部位,以男性來說,大多在上腹部及腰部,另外也容易在體內臟器周圍聚集。女性則容易堆積在皮膚下層,如小腹跟臀部、大腿、還有手臂蝴蝶袖部份,最不易堆積脂肪的地方反而是胸部。

近日有一位六十幾公斤、一百七十幾公分的男子因為腹部出現游泳圈而找醫師求助,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張孟卿表示,這一名求診者雖然外表看起來瘦瘦的,卻為了肥胖小腹的問題困擾。想要快速擺脫腹部游泳圈,抽脂是方式之一,不過必須建立正確觀念,就是抽脂手術並不等同於減肥手術。

減肥針對的是全身性肥胖,抽脂卻是把不容易去除、局部堆積的脂肪,藉由手術的方式移除。這並不像上街買菜這麼簡單,要做全身抽脂絕不可能,因為一次大量抽脂會有生命危險,某些部位的脂肪不容易經由運動跟飲食控制消耗,這時才需要求助抽脂手術,建議單次抽脂量最好控制在3000c.c以內,否則對身體傷害過大。

進行抽脂手術之前,醫生的經驗跟病患身體健康狀態都很重要,務必做好術前檢查工作,包括麻醉方式的選擇、瞭解藥物過敏病史、討論抽出脂肪量的多寡,這些都會影響手術安全性,還有手術後適當的點滴補充、生命跡象監控都很重要。抽脂手術後比較擔心引起肺部脂肪栓塞,會引起肺水腫導致休克,若是沒有注意到血壓、心跳問題,體液不足則會有低血壓,也會造成低容積性休克發生。

至於用哪一種方式來抽脂,沒有醫師的專業以及安全評估來得關鍵,同時術後的觀察、生命跡象的監控才是重點。整形外科醫師楊奕志表示,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疾病、藥物過敏這些問題的人,麻醉時就要小心,另外,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維他命E、阿斯匹靈的人,小心容易出現手術併發症。其實全身性肥胖不是抽脂的好對象,應該要先減重,透過運動跟飲食的方式來控制體重較好,只有局部脂肪堆積、皮膚彈性好的人,做完抽脂復原效果才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