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筋骨酸痛、脊椎側彎怎麼辦?

前幾天趕回花蓮參加二舅的喪禮,那是富里鄉的一個名叫阿眉溪的小村莊,我小時候就在那兒長大,四合院式的農家,開門見山,坐在門口就可以看見六十石山,那兒因為生產金針花,現在已成出名景點,慚愧的是我始終沒去過。
道士頌完最後一遍經,已經晚上九點多了,曬穀場上,親友們坐在板凳上圍在一起聊天。因為做法事一天下來,三跪九叩不知多少回,上了點年紀的人都訴苦這兒酸、那兒痛,無一倖免。我說:「我幫大家檢查一下吧。」我檢查的項目分兩大部份:一是脊椎側彎;一是筋骨酸痛。
檢查脊椎側彎有專業訣竅,但我用的是最簡單、人人看得懂的方法:請被檢查站在正對面,不要緊張,輕鬆自然,平常怎麼站就怎麼站。

這時你在他的肩膀、胯骨各劃一與地面平行的假想直線做為橫坐標,再由頭頂中心往下劃一條與地面垂直的縱坐標。從這個十字坐標你就可以看出他的頸椎及腰椎是否傾斜。

檢查的結果,大部份的人頭部不是偏右邊就是偏左邊,下巴都偏離中線。由於身體會自動調整姿勢以求平衡,頸椎側彎通常都會伴隨腰椎傾斜,如果側彎比較嚴重,胸腔骨架的支點就會異常,常會發生一隻手不能舉高的現象,肩頭疼痛甚至出現一個已經硬化的小肉丘;站著的時候兩腳著地的力量也不平均,躺下來可看出一腳長,一腳短。
至於檢查筋骨酸痛的要領,則必須詢問患者酸痛的成因,除了一般因風寒、血氣不通的酸痛都在固定的幾個點之外,特殊狀況的病因就必須利用手指的敏感度去查知病灶。

當晚在場的親友當中,比較特殊的例子有兩個:我表弟是水電工,他因為長期使用鉗子工作,以致右手酸痛難忍,看了好幾個西醫、中醫都治不好,偶而痛得受不了還要吃止痛藥。我按進他手臂肌肉檢查,共發現四個病灶,施以按摩幾分鐘之後,病灶打開,痛點幾乎都消失了。

另一個病例是,我的表嫂因為背部開過刀,她主訴兩腳經常發麻,我檢查她的背部,發現腰椎附近有一條橫過她背部的肌肉略已硬化,我施以按摩使這條肌肉柔軟,讓背部氣血通暢,她腳麻的現象馬上就不藥而癒了。
脊椎側彎的情形非常普遍,網友可以站在鏡子前面,用我的方法自我檢查,如果發現有側彎的情形,自己就可調整姿勢,注意不要讓它再傾斜,長期下來就可矯正回來;如果是脊椎脫位,就必須照X光檢查,並找合格的「脊椎調整師」調整。

許多人筋骨酸痛的毛病治不好,其原因在於施術者沒有查明病灶,只一味瞎按亂按,病根並沒有消除。
湛若水先生簡介:
 
氣功聯誼會會長。

修練氣功三十餘年,博覽道家典籍,精研氣功基礎理論,期以流傳數千年之心法訣竅,解析氣的奧祕。

著作:《氣的原理》、《內經呼吸養生法》、《圖解氣的原理》、《健走功》(均為商周出 版)。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