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測老化程度的4種科學方法

20歲後期,身體機能開始慢慢減退、老化,開始感覺到關節痛或背痛等症狀,身體不像以前一樣靈活了。面對老化後的種種問題,目前科學家發現有4種方法可以推論你的老化程度。

此篇文章中的研究數據僅供參考,大家不用太過緊張,如果身體不舒服,還是要去看醫生,請他做專業的研判呦!
by vectorolie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 嗅覺能力

鼻子功能健全的時候,可以聞出細微的味道,為了維持這功能,細胞會不停再生,然而隨著年紀增長,這種修復功能慢慢衰退。

有一研究,請來3000位57歲的男性和女性,請他們聞味道分辨5種東西─薄荷、魚、橘子、玫瑰和皮革,研究結果顯示,有些人沒辦法分辨出其中4種味道,他們在5年內死亡的機率,比其他人高出3倍
by Stuart Mil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握力強度

目前測試老化程度的方式,其中之一就是測試「握力強度」。握力最強的年紀是在40-44歲間,年紀越大強度越低。而同齡的成人和老年人中,握力較強的人,研究顯示可以活得比較久。
by patpitchaya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血液測試老化程度

血液測試可以檢查我們的健康狀態,包括有無疾病、免疫系統程度、血壓、膽固醇。現在科學家發現,血液的生物標記(biomarker)可以呈現一個人的健康狀態之外,也包含可以預測一個人能活得時間長短。

有個研究請來9842位男女做測試,其中508位在5年內死亡。他們有4個指標明顯比其他人高 ─ 血漿蛋白(plasma albumin)、血漿α1酸性醣蛋白(alpha-1-acid glycoprotein)、低密度脂蛋白(very low-density lipoprotein particle size)、凝血功能(citrate)。

結果顯示這些指標最高的前20%測試者,比起最低的後20%測試者,在5年內死亡的機率高達19倍。
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思考速度

不令人意外,思考速度也代表頭腦的認知能力較好。英國倫敦學院大學發明了一個簡單的測試方法,大家也可以試試,點此進入測試

目的就是看大家可以多快速的點下按鈕,射中螢幕中移動的羊。而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反應的速度,比中間值低的人,提早死亡的機率比高於中間值的人高出25%。

★ 小提醒:遊戲要你射中5隻羊,最後計算出來反應速度和你的反應排名,bobbing bobcat就是反應速度的中間值。
by ratch0013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不管如何,這些都是科學研究的統計值,為了讓自己的活得更久更健康,不要忘了,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是最好的方法喔!


相關文章:

〔1日7蔬果可以救命、長壽〕>>


(本文取材編譯自Medical Daily)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