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太極太流行 10) 引火歸元:讓你好眠到天亮〔介紹〕

太極拳是中國著名的養生功法,蘊含著中國傳統的哲學與智慧,一般人面對猶如長江黃河一般漫漫的套路,就不願意學習。

其實太極拳的學習可以很有智慧的學習;這些學習讓我們處在忙碌的都會人都能隨時樂活,消除那腦人的身體痠痛,驅趕掉那如烏雲般的憂鬱與不順心。

連外國的著名雜誌都認為太極拳是一項最完美的運動,並且將席捲全球,現在就讓我們來練習太極養生功法,促進身心靈的健康。
太極太流行 10) 引火歸元:讓你好眠到天亮〔介紹〕_圖1
【原來如此】: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2009年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1.8%,和2006年11.5%的盛行率相較,台灣慢性失眠症患者倍增的現象。

此外失眠與三高疾病(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共病現象比例高,每4個慢性失眠者中,就有一人有三高之一的疾病。

所謂的失眠是指1.難以入睡:就寢後半個小時不能入睡。2.易於驚醒:晚上覺醒時間超過半小時。3. 睡眠持續時間短於正常:即醒的過早。起床後有睏乏,頭腦不清,甚至有頭疼、頭暈等現象,而且持續時間較長,影響工作和生活就是失眠。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如身體上的疾病、環境的變化、心理因素,或藥物與食物的副作用。中醫認為失眠的病因主要原因是身體臟腑的「虛」產生「火」所造成的。

在失眠的調整上除樂可以練習太極拳放鬆心情與調整身體的陰陽外,按摩身體的任脈,達到「培元固本」的作用,腳底的湧泉穴可以幫助身體「水生火降」,消除虛火與安定神經,這些都有助於幫助睡眠的功效。
太極太流行 10) 引火歸元:讓你好眠到天亮〔介紹〕_圖2
▲ 動作一、

雙手相疊置於丹田,放鬆心情、調勻呼吸。
太極太流行 10) 引火歸元:讓你好眠到天亮〔介紹〕_圖3
▲ 動作二、

吸氣時往上按摩,呼氣往下推按,一上一下為一次,每次至少24下,每日至少三回。
太極太流行 10) 引火歸元:讓你好眠到天亮〔介紹〕_圖4
▲ 動作三、

左腳掌舉起,右手掌搓熱腳掌心,每次至少200下
太極太流行 10) 引火歸元:讓你好眠到天亮〔介紹〕_圖5
▲ 左右輪替至少兩次,每日至少做二回。
太極太流行 10) 引火歸元:讓你好眠到天亮〔介紹〕_圖6
李章智先生簡介

國際氣功養生聯盟理事長。

李章智國家級國術教練自幼研習各類民俗療法、中國醫學與武術,曾擔任救國團台南學苑與國立台南社教館經絡推拿課講師,從事傳統保健療法教學,推展中華傳統整體療法保健,並參與公益社會服務相關事項。 
 
個人著作有出版的著作多媒體書《太極太流行》、《易筋經-中國式瑜珈》、《易筋經-中 國式瑜珈》、《八段錦-全方位能量活氧操》、《太極樂慢活-學太極的第一本書》,便利書「中國功夫」與「禽流感完全攻略」,以自然醫學、氣功與武術為人類 身心靈帶來的健康,是李章智推廣與努力的目標。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