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脹氣的6個方法

很多人都有脹氣的困擾,特別容易出現在吃飽飯後,腸胃產生過多的氣體,造成腹脹、腹痛的狀況,實在讓人難受,來看文中6種解決的方法吧!
圖片來源:by Ohmega1982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 避免一餐吃太多

造成脹氣最單純的問題就是吃太飽。如果你每次都在大吃一頓後有脹氣的狀況,那就要調整自己的飲食份量,少吃一點也許會改善。也要注意,吃東西最好嚼碎再吞嚥,可以減少產氣的問題。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辨別食物過敏和食物不耐症

首先,辨別自己對哪種食物過敏是很重要的,例如常見的過敏食物:海鮮、芋頭、蛋等等,分辨出自己的過敏食物,未來要避免食用。另外,食物不耐症狀較常見的乳糖不耐症,患者在吃下乳製品後出現腹瀉和脹氣的狀況。如果懷疑自己有這些症狀,可以去醫院檢查食物過敏原和不耐症問題。
圖片來源:by rakratchada torsap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避免產氣的食物和飲料

造成脹氣有2個主要原因,除了有腸子中細菌作用造成產氣外,還有吞嚥過多的空氣進入腸胃中。例如:喝「氣泡飲料」時,氣體釋放到胃中,造成脹氣;咀嚼「口香糖」時也會吞入空氣;「豆類」、「全穀類」都是容易產氣的高纖食物;「高油脂食物」容易造成腸胃消化不良而脹氣。
圖片來源:by Naypong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慎選代糖

甜味劑被用來取代糖,所以也稱為代糖,而常見的代糖,如:糖醇(Sugar alcohol),普遍用在口香糖和無糖食物中。代糖也可能造成消化統的問題,造成脹氣問題,最好避免食用:木糖醇(xylitol)、山梨糖醇(Sorbitol)和甘露醇(mannitol)三種容易產氣的糖醇。
圖片來源:by audfriday13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攝取益生菌

研究顯示,益生菌不只可以減少腸道中的氣體,還能全面改善腸道的環境,不過長期服用才有效果,持之以恆的服用益生菌,會慢慢看到效果。
圖片來源:by Danilo Rizzut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6) 使用薄荷油

脹氣可能是腸道肌肉功能不佳造成,研究顯示,薄荷油可以舒緩腸躁症的症狀,其中也包含舒緩脹氣、抗痙攣。

使用方式:在肚臍周圍塗抹薄荷油,順時針按摩。癲癇病人請勿使用。
圖片來源:by payta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6種食物舒緩腸胃不適〕>>

〔順利排便的好方法〕>>


(本文取材編譯自Health Digezt)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