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貓咪,我很愛你,但我也想有時髦家具!

防止貓咪亂抓家具的方法

養貓的人都知道貓咪很會抓東西,如果您不給牠準備貓抓板,牠就會去抓您心愛的家具,留下一條條的抓痕。貓抓板可以自己做,請參考市售的貓抓板,用麻繩纏木板就可以了。重點在於,麻繩纏繞的方向要呈垂直的,像樹皮一樣,不然貓咪很難抓!

貓咪抓東西的原因,除了要磨爪子外,同時也為了留下看得見的記號!

貓咪在還沒有被馴化前,磨爪子是很正常的,也是生存的基本行為之一。野生貓咪會在自己睡覺或休息區域的周圍,用爪子抓出痕跡,讓別的貓知道這是牠的領土。

另外,因為貓咪的肉球上有腺體,一樣會分泌費洛蒙,所以磨爪子還可以留下貓咪的氣味,以宣告牠的存在,藉此增強貓咪的自信心;也會讓貓咪進入這個區域時,感到舒服及安全。
而磨爪子可以把已經耗損的舊趾甲弄下來,讓裡面新長好且尖銳的趾甲露出來。這樣不僅有助貓咪狩獵其他的小動物,還可以防衛自身安全。

隨著貓咪被人類眷養以後,爪子就派不上用場了,但潛藏於貓咪內心深處的本性,仍然有磨爪的欲望,就算您讓牠使用貓抓板,有些貓咪還是會在家具上抓呀抓的,特別是高級的家具,像真皮沙發及藤製家具。

一般來說,領域性越強或越有自信的貓咪,越常會用磨爪子來宣告領土。您不可能去說服牠不要磨爪子,尤其是貓咪將爪子深深刺進家具時,會有莫名的快感。也建議您不要恐嚇他,不但沒用,還會造成更多問題;正確的方法是,誘導貓咪在何處磨爪!

怎麼教貓咪使用貓抓板

一旦貓咪抓了某個家具,就會常常抓同一個地方。如果您要引導貓咪使用貓抓板,可以選擇現在很流行的瓦愣紙貓抓板,但最好放在地上,方便貓咪去抓,尤其是小貓,從小就幫牠準備好,放在睡覺或是休息的地方,或您也可以固定在牆壁上。不建議使用直立式(站立式)的貓抓板,效果沒有固定在牆面的好。

而已經被抓過的家具旁邊可以放一些障礙物,讓貓咪無法抓到家具,或是直接把貓抓板擋在家具前面,或是將貓咪不喜歡的氣味噴灑在家具上,比如說,芳香劑之類的產品,讓牠討厭那個家具;也可以在家具上覆蓋塑膠或反貼膠帶,貓咪不喜歡塑膠味,也不喜歡黏黏的觸感。以下幾個建議,請您參考:

一、把貓抓板放在離貓咪睡覺、休息近的地方。

二、最好準備一個以上的貓抓板,因為有一個要放在睡覺的地方(旁邊)。

三、容易倒下來的貓抓板效果不彰,建議把它固定在牆面上。

四、貓抓板的大小最好是寬約十五到二十公分,長度約三十到四十公分。

五、貓抓板要不就平放在地面上,要不就垂直固定在牆面上。

六、垂直的貓抓板最好離地面約三十公分,請依照貓咪的體型大小調整(重點是要讓貓咪可以輕鬆站著抓)。

七、貓抓板的材質以軟木為佳,如松樹、雪松、紅木,外面最好纏上麻繩。

八、一直等到貓咪會固定使用貓抓板了,才能移動貓抓板到你希望的地方。

九、在貓咪固定使用貓抓板之前,不要移除被抓家具上的塑膠。

十、貓抓板的材質必須是貓咪喜歡的。

十一、如果您的貓咪喜歡貓薄荷,則可以將貓薄荷灑在貓抓板上。

十二、在貓抓板的邊緣貼上絨毛,可以增加貓咪想抓的欲望。

十三、在貓抓板的頂端,用繩子垂吊絨毛玩具。晃動的玩具可以吸引貓咪玩耍,這樣貓咪就會慢慢愛上貓抓板。

十四、如果您的貓咪無論如何都不使用貓抓板,可以嘗試用木頭替代,不然就只好常常幫牠修剪指甲。

十五、請不要買抓不壞的貓抓板,貓咪不喜歡這種東西,抓得亂糟糟的也請不要急著更換,因為貓咪就是喜歡這個記號!

有些人會抓貓咪的前腳去磨貓抓板,但這會讓貓咪產生極度的厭惡感,一輩子難以消除,甚至會唾棄使用貓抓板。還有人會自己磨貓抓板給貓咪看,但這種做法只會讓您的貓咪覺得莫名其妙而已。貓咪是自我思維很強的動物,任何強迫或人工的方法都會讓貓咪厭惡,千萬別去做那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喔!

殘忍的去爪手術

有些貓主人會選擇用去爪手術來解決貓咪破壞家具的行為,但這
種手術不但會疼痛,還會威脅貓咪的生命。

貓咪的本性及天性是需要磨爪子的,去爪的貓咪無法在野外生存,雖然被人類飼養後不需要打獵覓食,但難保貓咪一輩子都不會遭遇什麼危險,或遭受其他動物攻擊。比如說,住在高樓層的貓,有時會攀爬,沒有爪子一定會摔下來。

再加上貓咪的去爪手術有可能引起一些併發症,傷口也很容易發炎,還有一種聲稱改良的去爪手術,其實是將貓咪的趾韌帶切除,讓貓咪爪子無法伸縮自如。

現在有人會幫貓咪帶上趾甲套,如果您不嫌麻煩,而您的貓咪也不反對的話,我倒是建議您嘗試幫貓咪帶上趾甲套。

解決貓咪破壞家具有很多方法,不需要靠外科手術消極地處理。只要您有心改變貓咪磨爪子的位置及習慣,使用行為調整的方式,貓咪就可以免於無謂的手術,而達到改變行為的效果。

貓咪磨爪子除了磨趾甲之外,也是為了留下記號,同時還留下肉球腺體費洛蒙的氣味,讓牠們感到安心。
圖片:貓咪Lion× 一歲半× 男生× 米克斯�主人& 攝影Carol

內文摘自《貓咪這樣教,主人好快樂 - 貓奴也可以當得很有尊嚴!》

作者:戴更基

出版社:高寶書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