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分辨只是職業倦怠,還是得到憂鬱症?


如果你會說出:我有職業倦怠!那是件好事,表示你知道自己的狀態,但有些人整天心情糟、對生活工作都沒有了熱忱、想法負面等,他們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這時候就需要分辨出壓力太大、職業倦怠,還是得到憂鬱症。

你只是職業倦怠

真正的職業倦怠(Burnout),可不是只有感覺累而已,而是嚴重影響到工作和生活,找不到對人生的愉悅感,醫學界尚未正式確認症狀,但這是形容因為工作壓力造成一種生理、心理、情緒都精疲力竭的狀態。

造成壓力的原因能有:工作和生活無法平衡,缺乏成就感、規劃、成長空間等問題。
圖片來源:by patrisyu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壓力 VS 職業倦怠

因為壓力太大,所以才會職業倦怠,但你可能只是壓力太大,還不到職業倦怠。如果壓力來源只是想趕快把工作完成,壓力還在控制當中,但如果開始覺得無助、沒有希望、沒有動力,而且持續好幾天,那就可能是職業倦怠的狀況。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職業倦怠 VS 憂鬱症

職業倦怠和憂鬱症的症狀有很多都重疊,包括睡眠問題、疲勞,甚至有「失樂症」(Anhedonia)。

就算兩者症狀很相似,還是有差異可分別,例如:如果遠離工作環境,心情就會愉快起來,那可能是職業倦怠,這時候換個新工作可能症狀就解決了。
憂鬱症的症狀,可從憂鬱症自我檢測表,藉由專業的醫師來診判,並且透過專業的醫療來治療。



相關文章:

〔你該放鬆了!壓力超標的無聲徵兆〕>>

〔腹痛、脾氣暴躁…原來這些都是憂鬱症前兆!〕>>

〔憂鬱症可能只是前兆!憂鬱症背後隱藏的5種驚人疾病〕>>


(本文取材編譯自Shape)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