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該放鬆了!壓力超標的無聲徵兆



憂鬱星期一大概是每個上班族都有的症頭,但無大礙,如果是長時間都處於壓力之下的狀態,而沒有適度的放鬆,累積下來會是一股龐大的負面能量,對心理和身體都有不良影響,文中這10個狀況請別輕忽!

1) 周末頭痛

突然從壓力中釋放,也會引發「偏頭痛」,這症狀稱為「周末頭痛」(weekend headache),也就是放假後身心放鬆突然的發作「偏頭痛」,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假日也維持平常日的生活作息,保持穩定的睡眠、飲食習慣。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嚴重的經痛

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壓力造成荷爾蒙混亂,所以經痛會特別嚴重。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以舒緩壓力,也讓經期更順利。
圖片來源:James Palinsad via flickr / 創用 CC / SA
3) 口腔痠痛

如果平常感覺下巴痠痛,很可能是晚上睡覺時有磨牙習慣,造成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壓力。經診斷為磨牙,牙醫可能會推薦使用睡眠專用的護牙牙套,可以保護牙齒不被磨損,有些人也會因此停止磨牙習慣。
4) 多夢

長期處於壓力之中,會影響睡眠,患者常在半夜多次從夢中醒來,導致白天睡眠不足。好得睡眠習慣可以改善此症,每晚需依個人狀況睡飽(睡眠長度依年齡區分),睡前避免使用電腦、手機、喝咖啡和酒精飲料。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牙齦出血

壓力非常容易造成牙周問題,巴西綜合了過去14個研究發現,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會削弱免疫系統,造成細菌感染牙齦。如果工作時間長,又必須坐在辦公桌前吃飯,最好準備一組牙刷和牙膏,定時清潔牙齒。
圖片來源:by artur84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6) 滿臉粉刺、痘痘

壓力造成身體發炎反應,造成皮質分泌旺盛,粉刺和痘痘長滿臉。平時就必須做好臉部清潔,還有皮膚保濕動作,如果狀況嚴重,可以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7) 愛吃甜食

女性經前開始特別想吃甜食,因為荷爾蒙作祟,但也有可能是壓力太大,想吃甜食來舒壓,不過,專家提醒,甜食可以暫時的讓心情變好,但血糖突然升高又突然下降,這時反而情緒又會更憂鬱,吃太多甜食甚至容易使頭腦、心臟和腎臟等器官受損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8) 皮膚癢

一項日本的研究超過2000人,發現患有「搔癢症」(Pruritus)的人焦慮程度是一般人的2倍,部分原因是長時間的發癢讓心理飽受壓力,而高壓使神經纖維變得靈敏,對發癢的感覺更敏感,可能使濕疹、皮膚炎、乾癬或蕁麻疹發癢的感覺更嚴重。
圖片來源:by Orrling from Wikipedia Commons
9) 過敏加重

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在2008年的研究發現,壓力荷爾蒙(皮質醇)造成身體大量製造「免疫球蛋白E」(IgE),而因此引發過敏,甚至讓過敏加重。
10) 腹痛

焦慮和壓力導致腹痛、頭痛、背痛和失眠,「腸躁症」就是壓力引發的腸胃疾病,研究甚至壓力越大腹痛的症狀越嚴重,至今原因不明。但運動、冥想、心理諮詢都能幫助解除症狀,如果前述方法都試過了,還是不能解決,請諮詢腸胃專科醫師
圖片來源:by Sira Anamwong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2個方法簡單消除焦慮感〕>>

〔30招讓你在5分鐘內放鬆的小撇步〕>>

〔讓心情愉快的8個瑜珈動作〕>>


(本文取材編譯自Prevention)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