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童年陰影很難克服?8個理由解釋

擁有正常的童年是件很幸福的事,然而有些人沒那麼幸運,在年幼時期經歷了家暴、父母離異、霸凌或性侵犯等不好的事,研究顯示,在童年遭到霸凌的人,有8成的人會在21歲時開始出現至少1項精神問題。而且也容易有酒精和毒品成癮的問題,需要身邊的親友或專業醫護人員協助,才能走出陰霾。

而文中8個原因,讓大家了解為什麼童年陰影這麼難克服:

1) 很晚才發現造成痛苦的根源

小孩在經歷暴力或悲傷的事件時,可能還不了解自己正在經歷不好的事,所以會把這些事情當作正常狀況,特別是暴力和悲傷來源是照顧者。通常,總是在接觸到正常的家庭或自己組織家庭後,才發現原來童年經歷的事,對小孩是很大的傷害。不幸的,越晚發現自己需要幫助,越難治癒。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併發事件容易掩蓋真正的問題

毒品和酒精成癮後,患者會專注在戒毒和戒酒上,反而沒意識到為什麼會開始使用毒品和酒精。所以當戒酒和戒毒後,並沒有化解童年的陰影,也容易又開始吸毒和酗酒。
圖片來源:by niamwha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童年陰影會造成生理變化

研究發現,童年陰影不只影響心理,還會改變腦部結構,造成情緒容易焦慮不安和憂鬱,更糟的是,加強了毒品和酒精對腦部的獎勵作用,所以依賴性加強,日後要戒除更難。
圖片來源:by Naypong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克服之前會先回憶起不好的過去

有些人很有意願化解過去的陰影,但是發現非常痛苦,不可能釋懷,所以一直突破不了這個關卡。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找不到造成痛苦的人

有些人鼓起勇氣要面對痛苦的回憶,卻發現造成痛苦的人可能失聯或過世了,例如:想要跟施暴、離異的、拋棄自己的父母和解,卻發現對方早已失聯或過世,所以無法當面解決痛苦的根源。
圖片來源:by Stuart Mil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6) 在別人身上尋找解答,而不是自己

當需要幫助的時候,希望在別人身上得到愛和平和,但一直都沒有正視自己的問題癥結點,將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7) 情緒被壓抑

有些小孩被施暴後,會選擇將自己的感覺麻木,造成日後影響到發展感情,而且治療的時候會因為不知道怎麼表達情緒而受阻。
圖片來源:by artur84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8) 很難關掉內心的聲音

小孩很容易相信別人,所以當有人對他們說了你好醜、懶惰、笨、永遠比不上某人等話,他們會放在心裡,而且不斷告訴自己這些字眼,造成自我批判的心理。
圖片來源:by graur razvan ionu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影響孩子身心健康的8個壞習慣〕>>

〔研究:父母與小孩同睡的好處多!〕>>


(本文取材編譯自Psychology Today)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