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腕骨也會骨折?骨質疏鬆症的飲食保健

手腕骨也會骨折?骨質疏鬆症的飲食保健_圖1

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骼因鈣質的流失而變得鬆脆。通常成年人約在35歲時,骨骼鈣質達到最高峰且最堅固;之後骨骼中的鈣質便逐漸流失減少,流失到一個程度即面臨骨折的危險性,就稱之為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的影響 : 

骨骼內孔隙越來越多、骨質越來越薄,疏鬆的骨質是無法支持人體的重量,因此,容易發生壓迫性骨折,背部酸痛,身高變矮,駝背等現象。人體最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為脊椎骨、骨股及手腕骨。  

骨質疏鬆症的原因 :  

1.鈣的攝取量不足 : 隨著年齡的增加,必須增加鈣質的攝取量,如攝取量不足則會導致骨骼中的鈣質流失,而造成骨質疏鬆症。  

2.鈣的吸收量減少 : 人老化後,腸道吸收鈣的能力減弱,加上腎臟功能減弱,使得活化維生素D的能力降低,活性維生素D是腸道吸收鈣質所必備的介質。因此,兩者功能減弱,皆會降低吸收鈣的能力。  

3.賀爾蒙的影響 : 女性在停經後,女性賀爾蒙會缺少,還有部分的人因產生抑鈣素,而抑鈣素是幫助鈣質代謝的主要物質。因此,缺乏抑鈣素則會導致骨鬆現象。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 : 

1.同時要常做運動及日光照射,規律適度的運動,以增加骨骼強韌度;減少骨質的流失,才能確保鈣在人體內能發揮強壯骨骼的效果。  

2.每天適度的接受日曬,以促進皮膚製造維生素D,幫助鈣的吸收。   

3.鹽會加速鈣質的流失,所以請勿吃太鹹的食物。若要增加鈣質的攝取量,可利用羹湯做轉介最好,烹煮肉或骨頭的湯汁時,加入少許醋,便可增加鈣質含量。  

4.刺激性飲料會增加尿中排鈣,所以請盡量少喝濃茶、咖啡、酒等。 

5.飲食請多補充含鈣質之食物,例如海菜、牛奶、乳酪、小魚干。

6.在生長期、懷孕期、授乳期、更年期等階段,必須充分的補充鈣質。  

7.定期檢查骨質密度,發現異常時應至骨科做進一步診治。  

8.及早做預防工作,最好從年輕時開始。  

9.對於骨質疏鬆症患者,最需要避免的是跌倒發生骨折,這種病人多,多半年齡較長,屋子裏到處都有使他跌倒的危險。因此,特別需要注意家中樓梯、地板、傢俱、浴室及燈光等具有潛在性的危險,建議室內務必有足夠的照明,居家安全更有保障。 

針對骨質疏鬆症的飲食保健,推薦含鈣豐富的食物 :

*奶類-全脂、低脂、脫脂奶、羊奶、優酪乳、乾酪、起司  

*蛋類-蛋黃  

*豆類-豆乾條、豆皮、豆乾、豆腐、紅豆、黑豆、黃豆  

*魚類- 小魚乾、條子魚、沙丁魚、蝦米 

*五穀類- 胚芽米、米糠、全麥麵包、饅頭  

*種子類-黑芝麻、白芝麻、杏仁、枸杞、橄欖、紅棗、黑棗、葡萄乾、乾蓮子  

*蔬菜類- 金針、木耳、九層塔、莧菜、芥藍菜、蕃薯菜、香菇、高麗菜乾、雪裡紅  

*海菜類- 紫菜、海帶、髮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