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天吃進毒素恐致命?推薦6種優質的抗氧化食物

每天吃進毒素恐致命?推薦6種優質的抗氧化食物_圖1

「老化」的問題一直是大家相當關注的焦點,因為它是無法避免的。由於老化與「過氧化--自由基過多」息息相關。自由基很不穩定,很容易和周遭的分子反應,再使得原本安定的分子變成自由基.攻擊細胞。只要白由基一時大量產生或抗氧化系統的量不足時,就無法完全消除自中基。這些抗氧化系統會因我們情緒、壓力、年歲漸增、代謝機能衰退、免疫系統失調、飲貪不均衡而不足,使得身體無法及時清除自由基。

因老化而導致自由基,引發的相關疾病或症狀,列舉下列8項說明:

1. 肌膚乾燥、脫水、粗糙、彈性的消退。 

2. 引起動脈粥狀硬化、動脈阻塞,進而造成高血壓、腦中風及心肌梗塞。 

3. 癌症、體內器官病變等。 

4. 白內障、視力退化、青光眼等。 

5. 慢性病,例如 : 糖尿病、高血壓等。 

6. 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 

7. 造成巴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

8. 老化容易過敏,所引發的皮膚病、發炎等。 

均衡的飲食中必需適當的攝取蛋白質,因為酵素,包括抗氧化酵素,是蛋白質,合成時需要靠大量的胺基酸;再來就是由食物中適當的攝取維生素及各種元素等對抗氧化有幫助的成分。

對抗老化從日常生活做起,推薦6項良好健康習慣:

1. 適時的防曬 

2. 避免過多的劇烈運動 

3. 注意遠離放射線 

4. 盡量避免抽煙、喝酒 

5. 減少吃油炸或加工食品 

6. 盡量避免吃得過飽 

從攝食綜合的蔬果,推薦6種優質的抗氧化來源如下: 

1.維生素A:紅蘿蔔、菠菜、花椰菜、牛奶、奶油、乳酪、肝臟、紫菜,鰻魚等。

2.胡蘿蔔素:紅蘿蔔、菠菜、南瓜、海帶、地瓜、芒果、花椰菜等黃綠色蔬菜水果中都有相當豐富的含量,適量食用美味又健康。 

3.維他命C:水果中的草莓、奇異果、芭樂、檸檬、花椰菜、青椒、辣椒、苦瓜、瓜類、油菜、菠菜,以柑橘類含量較多。 

4.維他命E:各種堅果類、甘藍菜、小麥胚芽、鰻魚、植物油、杏仁、花生仁、大豆、菠菜、花椰菜、辣椒等。 

5.硒:海產類、腰子、肝臟、小麥胚芽,小麥麩、鮪魚、洋蔥、番茄、綠花椰菜等。 

6.鋅:肉類、肝臟、海鮮(尤其是牡蠣)、小麥胚芽、啤酒酵母、南瓜子、蛋等。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不管是吃天然食物或是維他命,最好能夠同時多種搭配飲食.以免過量或是不均衡,這樣得到的健康助益更好。而且在生活、飲食上多加注意,維持健康、又有活力的身心,其實一點也不難,老化不是疾病,而是一個必經的過程,隨時保持正確的心態,健康飲食和運動習慣,就能有效地控制與調節,邁進樂齡的健康人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