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HPV傳染力竟比愛滋病毒強!呼籲疫苗加抹片預防子宮頸癌

HPV傳染力竟比愛滋病毒強!呼籲疫苗加抹片預防子宮頸癌_圖1

國外研究發現,交往6個月內就有近7成機率感染HPV,且HPV病毒性強,傳染力遠高於愛滋病毒、淋病,但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約8成年輕女性都知道施打疫苗、做抹片檢查可預防子宮頸癌,但多數女性遲遲不行動,原因竟是覺得自己還年輕!預防觀念低落,讓自己暴露在罹癌高危險中!國健署數據指出,每天有高達4位年輕女性被宣告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專利!

若知道預防方式卻不採取行動,即是使自己暴露高風險中!

長庚紀念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醫師解釋,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大規模研究發現,在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疾病中,HPV傳染力最強,遠超過民眾一般害怕的愛滋病毒(HIV)、披衣菌、淋病等4,是感染力極強的病毒!且很多人以為短時間內不會被傳染。研究顯示,單一性伴侶的受試情侶中,只要發生親密行為六個月內、就有64%的情侶體內驗出HPV感染,其中有41%情侶感染相同型別的HPV5,顯示情侶間的親密行為是HPV傳染主因。若感染者身體抵抗力差,沒有自行清除HPV,持續感染使細胞癌化,就可能惡化成子宮頸癌。 

HPV傳染力竟比愛滋病毒強!呼籲疫苗加抹片預防子宮頸癌_圖2

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起「預防HPV認知與行為調查」,詢問1071位台灣20-34歲女性,調查發現,台灣97%女性表示每次交往僅有一個性伴侶,對伴侶相當忠誠。周宏學醫師表示,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即使只有一生中僅有1個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仍高達58.4%,若一生中累計有3-6位性伴侶,則感染機率飆升至90.9%6!原因是,伴侶可能在與前一位伴侶親密接觸後,不知不覺感染HPV,在與現任伴侶親密接觸後,就提升互相傳染的風險,即使有穩定交往對象的情侶也要積極預防HPV。

周宏學醫師分享,在診間常聽到女性患者發現罹癌後,追問之前都沒有症狀,即使另一半也毫無異常。周宏學醫師進一步解釋,因為HPV感染潛伏期可能長達2~3周,期間可能無任何顯著症狀,從外觀也很難察覺。在今年年初美國CDC最新公布的美國成人HPV盛行率調查指出,全年齡層中平均每近2人就有1人感染HPV(42.5%),男性明顯高於女性。且年輕男性帶原率更高,28-32歲更高達50.8%8,顯示男性是HPV傳染主要帶原者,一旦有親密行為,另一半就可能被傳染HPV,周宏學提醒,即便是如美國這樣的先進國家,HPV的盛行率也是非常普遍的,非常值得讓在台灣的我們借鏡。

HPV傳染力竟比愛滋病毒強!呼籲疫苗加抹片預防子宮頸癌_圖3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分享,台灣子宮頸癌防治觀念推動多年,施打HPV疫苗、做抹片檢查及安全性行為的預防觀念已深入人心。但在本次調查亦發現,雖已有8成年輕女性擁有子宮頸癌防治知識,實際採取預防行動者卻不到3成,顯示女性知識及行為嚴重落差。調查更發現,女性「未接種HPV疫苗」及「未定期進行抹片檢查」主要原因竟是因為不喜歡進入婦產科診間、覺得自己還年輕以後再預防。甚至更有7成女性未全程使用保險套,原因竟是男伴與自己不喜歡戴,種種數據都顯示台灣年輕女性嚴重暴露於罹患子宮頸癌風險當中而不自知。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103年癌症登記報告發現,在20-34歲年輕女性中,每日就有4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9,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的疾病,年輕女性更要注意,呼籲安全性行為、施打HPV疫苗及定期抹片檢查缺一不可,才能幫助保護自己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提醒年輕女性積極預防子宮頸癌 

Esther梁研熙,同時也是南拳媽媽主唱Lara的姊姊,在今年年初時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第二期,Esther今日也現身子宮頸癌防治記者會,分享自己罹癌以來的心路歷程。Esther在今年初檢查時竟發現異常,最後確診為子宮頸癌前病變,在得知罹病的當下,非常錯愕跟恐懼,心中想著「該怎麼辦?」、「自己是不是要死了?」等,幸好當時遇到了很好的醫師,鼓勵她積極治療,在跟醫師討論之後,即刻安排手術,並定期追蹤檢查。Esther呼籲大家:「不要覺得自己還年輕就不用預防子宮頸癌,女生們要好好保護自己,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並依照醫師囑咐施打HPV疫苗,加上安全性行為,才能保護自己遠離子宮頸癌前病變和子宮頸癌的威脅。」  

HPV傳染力竟比愛滋病毒強!呼籲疫苗加抹片預防子宮頸癌_圖4

呼籲「揪要愛自己 防癌Do It NOW!」

今年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兩大人氣女星郭書瑤、安心亞共同擔任子宮頸癌衛教大使,呼籲年輕女性與好友共同重視預防HPV,保護自己遠離HPV感染威脅。已經擔任第二年子宮頸癌衛教大使的瑤瑤,這次更揪安心亞一起到診間諮詢醫師,接受疾病衛教,並共同呼籲女孩們「揪要愛自己,防癌Do it now!」,不要害怕走進婦產科,可以揪閨蜜一起去諮詢,並且透過施打HPV疫苗、定期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幫助保護自己及好友遠離HPV相關癌症威脅。

Reference

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癌症登記報告

2Ann N. Burchell 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s Among Couple in New Sexual Relationships;  Epidemiology. Volume 21, Number1, January (2010) 

3Harrell W. Chesson et al.; The Estimated Lifetime Probability of Acquiring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the United; States.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Volume 41, Number11, November (2014) 

4CDC FACT SHEET : Incidence, Prevalence, and Cost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 ; FEBRUARY 2013 

5 Ann N. Burchell 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s Among Couple in New Sexual Relationships;  Epidemiology. Volume 21, Number1, January (2010)

6Harrell W. Chesson et al.; The Estimated Lifetime Probability of Acquiring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the United; States.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Volume 41, Number11, November (2014) 

7McQuillan G, Kruszon-Moran D, Markowitz LE, Unger ER., Paulose-Ram R. Prevalence of HPV in adults aged 18–69: United States, 2011–2014. NCHS data brief, no 280. Hyattsville, MD: 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 2017. 

8Jasmine J. Han, MD1; Thomas H. Beltran, BS2; John W. Song, MD3; et  al. Prevalence of Genital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and 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ation Rates Among US Adult Men,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NHANES) 2013-2014,: JAMA Oncol. 2017 

9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癌症登記報告

資料來源 : 精萃公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