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腕痠麻又刺痛?如何預防「腕隧道症候群」

手腕痠麻又刺痛?如何預防「腕隧道症候群」_圖1

「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因手腕處的骨骼及韌帶間之狹窄,造成腕隧道中的神經受到壓迫所引發,然後在食指、中指或大拇指之間產生不適感 。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在「腕隧道」裡頭的肌腱、正中神經和腕骨橫韌帶,能夠相互協調地的活動,但是出現異常時「腕隧道」裡的內容物偏向旁邊擴張或擠壓,導致正中神經的壓力增大,所以手指有針刺感,或麻鈍感、刺痛、疼痛等感覺。預防腕隧道症候群,建議從日常生活做起,下列的6項要點,提供運用與參考。但若出現嚴重的手腕不適情況,也應盡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1.適時休息:

雙手轉換或輪流交替,避免長時間只用單手運作、出力等,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發作。

2.注意握姿:

由於大拇指和食指的抓、握或上舉等動作,皆會在手腕上產生壓力。建議盡量使用整個手掌或全部手指頭去抓握,避免用單指或雙指來出力抓握,可有效預防「腕隧道症候群」。

3.減少重覆性動作:

即使是簡單舉起、抓握物品,但時間過長也可能引起手部的傷害。所以應避免過長時間的重覆動作或用同一姿勢握住物品。

4.手腕呈現自然狀態:

當工作間隔或告一段落後,儘量使手腕維持自然的姿勢,避免使手腕過久呈現彎曲或扭轉的姿勢。

5.避免快速手部出力:

若要手部用力反覆的動作時,建議適時地將速度減慢,或使用工具來協助減少出力。另外重複用力的間隔或活動中止後,應使手腕有時間再恢復正常狀態,以協調手腕肌鍵、腕關節的運作。

6.特定的手部運動:

特定的練習可強化手部與前臂的肌肉,並減少因不正確的手腕姿勢或手部無力而引發的手腕傷害。建議可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提供特定需求的手部運動之訓練。

附註說明 :

「腕隧道」是由八塊腕骨骨頭形成的通道,而「腕隧道」之內共有九條肌鍵通過,能控制手指和大拇指。另一個也通過「腕隧道」的「正中神經」,主要是用來傳遞大拇指、食指、中指和一半無名指的感覺,調節手腕肌鍵、腕關節的運作。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