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泌尿道感染與膀胱過動症介紹

泌尿道感染與膀胱過動症介紹_圖1

前言

       在泌尿科門診,常常會有病患對於泌尿道感染與膀胱過動症產生混淆。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表示,正常排尿次數,白天約6~8次,夜間睡眠起床排尿次數應少於1次。而排尿次數主要還是與攝取水份的多寡有關,或是環境影響因素,例如:天氣寒冷,流汗減少,排尿次數就會相對增加。

泌尿道感染原因

       泌尿道感染即泌尿道細菌性感染,女性泌尿道感染的比例多於男性,女性的好發族群在任何年齡層都有。當女性泌尿道發生感染,可至泌尿科或婦產科看診,尋求醫師診治。在泌尿科門診,對於重複性的泌尿道感染,會針對膀胱功能進行檢查,排除因為神經性膀胱引起的膀胱功能異常、膀胱無力症會使得應該要進行排尿時,病患本身卻沒有急尿的感覺,使尿液大量蓄積;或是排尿排不乾淨,導致細菌孳生,引發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男女大不同

       男女泌尿道系統構造差異大,女性尿道長度約4公分,並緊鄰肛門附近,在清潔上若有不足或使用錯誤的擦拭糞便方式(正確應由前往後擦拭),都會將肛門附近的糞便、細菌帶到尿道膀胱引發感染。另外,更年期婦女,因為賀爾蒙改變,泌尿道黏膜不如年輕時的飽滿、豐厚,而使得細菌容易上行造成膀胱的發炎。女性日常如廁後應避免以強力水柱沖洗的方式進行清潔;若以免治馬桶清潔,因水柱有加溫功效,且以局部方式清潔,則相對合適。男性的尿道長度約20公分左右,一般不易發生泌尿道感染的狀況,但因年齡增加,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攝護腺增生肥大,導致排尿困難、餘尿量增加,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機會也增加。 

泌尿道感染與膀胱過動症介紹_圖2

泌尿道感染症狀

       臨床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包括:排尿次數增加(憋不住)、排不乾淨、疼痛、灼熱感、尿液有臭味、血尿、下腹不適,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就醫,經醫師診斷後,適時投以抗生素進行治療。婦女因為害羞,不好意思就醫,或是症狀稍有減輕,導致延後就診,可能會造成慢性的泌尿道感染。

關於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為無細菌感染,是一種慢性問題,往往會造成患者日常生活的不便,及社交活動上的阻礙。膀胱過動症的進一步臨床檢驗可包括:尿路動力學檢查、膀胱鏡檢查、尿液細胞的培養,藉以排除是否為泌尿道感染造成膀胱過動症狀的可能性,並進一步診治下述的其他可能原因,給予適當藥物或精神輔導進行治療。膀胱過動症常見的原因包括:

1. 長期慢性泌尿道感染控制不佳,造成泌尿道黏膜、神經接受變得敏感。

2. 患者本身的神經發生病變,控制膀胱收縮的神經傳導出現問題,神經一直處於緊張狀態,膀胱肌肉無法放鬆,達到原本儲存尿液的功能。(正常膀胱尿液的儲存量約500C.C,膀胱過動症患者可能50C.C的尿液就已經急著想進行尿液排除)

3. 心理因素造成膀胱過動症的問題,例如:緊張、壓力。

4. 不明原因

泌尿道感染與膀胱過動症介紹_圖3

泌尿道感染與膀胱過動症預防

       泌尿道感染與膀胱過動症的預防,應攝取適當足夠的水分、不憋尿。日常補充可幫助尿液酸化的食物,例如:蔓越莓,可降低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拉K一時,尿布一世 

泌尿道感染與膀胱過動症介紹_圖4

       近年到泌尿科看診的膀胱過動症年輕患者逐漸增加,經過詳細問診與了解,發現這些年輕病患中有些人使用「K他命(Ketamine)」的習慣。從2007年全球各地的研究發現,「K他命(Ketamine)」會使膀胱功能發生病變、膀胱肌肉纖維化失去彈性,而使膀胱儲尿量變小,有的甚至膀胱儲尿空間僅剩乒乓球大小,導致必須長期使用尿布或是進行人工膀胱的置換。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強力呼籲,應避免藥物濫用,一時的愉悅感,將會造成一生的痛苦。

泌尿道感染與膀胱過動症介紹_圖5

                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