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果發現疝氣的徵兆,該如何選擇適合我的醫療方式呢?

如果發現疝氣的徵兆,該如何選擇適合我的醫療方式呢?_圖1

       科技不停的進步,人工醫材也因此不斷的革新。以腹腔鏡腹股溝疝氣修補術上的人工網膜為例,新型態自費人工網膜不斷有創新,使病人術後更舒適、恢復良好,醫生在執行手術上也更加便利。 

間接型疝氣

       台灣的成年病患,常見間接型疝氣。發生間接型疝氣的主要原因為「腹膜鞘突(Processus vaginalis)」沒有封閉完全,導致內環肌肉組織鬆弛,也是造成組織修補腹股溝疝氣困難的地方。

手術的選擇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對病人正常解剖位置造成的改變最小,因此理論上用一個理想的人工網膜以這種方式治療病患,病患慢性併發症最小。而腹腔鏡疝氣修補術又可區分為經由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術全腹外疝氣修補手術,兩者的差別在於有沒有進入腹腔修補。經由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因為會進入腹腔操作,所以手術後可能會造成腸粘黏以及腸道損傷嚴重的併發症。而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因為不會進入腹腔,因此幾乎不會發生這類嚴重的問題。

人工網膜的選擇

       人工網膜一般健保以平面人工網膜為主,各式新型態自費人工網膜,有的材質及編織方式獨特,有的有立體造型符合人體工學原理。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一般外科歐亮宏主任提供了在臨床上使用健保人工網膜和自費人工網膜差異性的心得,以及手術後一年病患對兩者感受度的差別。 

健保人工網膜與自費立體人工網膜比較

       自費立體人工網膜的結構有比一般人工網膜更特殊的設計。他同時具有堅固的2D結構及柔軟的3D結構。堅固的2D結構,加強了疝氣修補的強度;柔軟的3D結構,服貼股溝的三角區域(triangle of doom),避免了這個區域因為神經血管較多的關係,因此造成手術後容易敏感以及有異物感的問題。健保人工網膜多使用的材質是PP(polypropylene)和自費立體人工網膜的材質:聚酯纖維(polyester) 相比,雖然提供很好的強度,但術後一年根據臨床統計,約有25%一般健保人工網膜病患有異物不適感,比裝置了自費人工網膜的患者(6.67%)高出許多,所以此立體人工網膜更能讓病患體驗到生病前健康的身體狀態。 

       除此之外,東方人的體型比西方人嬌小許多,東方人合適的人工網膜尺寸大約為10cm X 12cm。健保人工網膜的大小為15cm X15cm距離合適值有一大段距離,再加上沒有keyhole slit狹口設計,使用的時候,有些由醫師親自修剪,來調整網膜的大小,非常不方便。相較之下,自費立體人工網膜為10cm X 15cm,雖然離合適值還是有些微的差距,但是自費網膜因為具有keyhole slit狹口設計,可以重疊調整到最適合病患的大小,在手術過程相當便利。因此能比一般平面人工網膜更加精準的定位。另外,一般自費網膜有另一貼心的設計-伸縮線,不但令手術醫師輕易地控制展開的時機與位置,更讓手術醫師手術中具方向感易分出網膜的上下左右,大大增加手術的順暢度。

如果發現疝氣的徵兆,該如何選擇適合我的醫療方式呢?_圖2

 如果發現疝氣的徵兆,該如何選擇適合我的醫療方式呢?_圖3 


       病患在選擇人工網膜時和要動哪種手術的時候,可依自身狀況和主治醫師討論,選出最適合自己需求的手術方式和人工網膜。

如果發現疝氣的徵兆,該如何選擇適合我的醫療方式呢?_圖4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一般外科歐亮宏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