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籃球選手的惡夢~膝蓋髕骨韌帶損傷

籃球選手的惡夢~膝蓋髕骨韌帶損傷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布魯克林籃網隊主力控衛台裔球星林書豪於20171019日出戰溜馬的球隊開幕戰中,於末節帶球上籃不慎重摔造成右膝蓋受傷,經診斷後林書豪的右膝為髕骨韌帶斷裂,球季恐提前報銷,而當年「晨星」Alonzo Mourning正是遭遇了髕骨韌帶斷裂而不得不遺憾宣告退休的。膝蓋髕骨韌帶斷裂雖然在籃球場不是常見的運動傷害,但卻是籃球運動生涯中,選手的噩夢。

什麼是膝蓋髕骨韌帶?

髕腱(Patellar tendon)又稱髕骨韌帶,厚而強韌,一個成年人的髕骨韌帶寬度約2540毫米(mm、長度約46公分(cm)、厚度約57毫米(mm,位於膝蓋關節前方,連接髕骨(膝蓋骨)和脛骨,主要作用為使膝部伸直,幫助跳躍或隨時變換前進方向的運動,於跳躍著地時扮演著吸震、煞車,是膝關節重要的穩定結構。

籃球選手的惡夢~膝蓋髕骨韌帶損傷_圖2

膝蓋髕骨韌帶損傷

先前NBA剛轉戰灰狼的提格(Jeff Teague),在20152016年球季帶有髕骨韌帶撕裂的問題,帶傷打了整季,而林書豪發生髕骨韌帶斷裂,據專業醫師評估,至少需要休息一年,本球季賽事恐缺席。

籃球選手的惡夢~膝蓋髕骨韌帶損傷_圖3

 一般人在運動時,進行重複性跳躍或急停轉換方向的運動,再加上大腿股四頭肌(Quadriceps Femoris Muscle)肌肉無力,造成髕骨韌帶在運動時會承受很大的壓力,使得韌帶(肌腱)過度負荷(Overload)而發炎,也有可能因為一次不當的跳躍或局部的撞擊而引起,故稱為「跳躍膝(Jumpers' Knee)」,常見造成跳躍膝發生的原因包括:

I.            一次或多次過度的牽引性作用力造成膝蓋韌帶損傷。

II.          因膝蓋韌帶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而引起韌帶炎。

III.        膝蓋韌帶受傷後所引起的不良免疫性或代謝性的反應而產生發炎的現象。

另外,可依據疼痛出現的時間點,進行膝蓋韌帶損傷分期

籃球選手的惡夢~膝蓋髕骨韌帶損傷_圖4

當膝蓋韌帶損傷出現時,若不加以理會,因著韌帶反覆微小的長期損傷,造成膝蓋韌帶出現黏液樣變性(Myxoid Degeneration)、磨損及韌帶纖維束的斷裂,韌帶纖維失去連續性,造成組織的退化、壞死,產生結節性瘢痕(Nodular Scar),使膝蓋韌帶的彈性及強度減少,稍有不甚,恐發生髕骨韌帶撕裂,嚴重甚至出現髕骨韌帶斷裂的傷害。

籃球選手的惡夢~膝蓋髕骨韌帶損傷_圖5

預防與治療膝蓋髕骨韌帶損傷

 運動過程,若發生膝蓋髕骨韌帶損傷,可依下列步驟進行處理。

1. 急性期:冰敷消除腫脹,暫停或減緩運動量,並使用貼紮或護具保護。

2. 腫脹消除期:進行熱敷,促進受傷部位的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並做一些低強度的伸展,放鬆緊繃的肌肉。

3. 疼痛消失期:進行簡單復健伸展動作,讓傷處恢復正常機能,逐步增加強度,強壯肌肉,減少受傷機會。

門診治療時,醫師會依據-髕骨韌帶損傷類型及範圍、活動強度、年齡,安排不同治療方針。一般常見的運動前膝痛,大多是髕骨韌帶發炎,醫師開立口服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患者適當休息,並進行物理復健治療或使用護具保護等,即可獲得改善,另外反覆頑固型髕骨韌帶炎,可用體外震波或是注射藥物輔助治療。若不幸髕骨韌帶完全斷裂,以手術修復將撕裂的肌腱重新連接到膝蓋骨,但術後縫合會造成部分長度減少,纖維化修復過程中會有些孿縮,可能影響日後跳躍能力及運動靈活度。

林書豪是高強度運動的籃球員,膝蓋恐已累積長年的疲勞和損傷,因此膝蓋才會在落地時無法承受強烈的撞擊,而發生髕骨韌帶的斷裂,所幸髕骨韌帶斷裂部位非常接近髕骨韌帶的根部,此區毛細血管發達,血液供給充分,癒後良好可期。為避免發生不可挽回的運動傷害,除了運動前需要足夠的暖身以外,可諮詢運動治療師經由體態、姿勢、肌肉力量與動作分析等分析評估,利用肌力訓練、矯正鞋墊、跑步姿勢調整以及護具等方式預防髕骨韌帶損傷,最重要的是當運動傷害發生時,應盡速尋求醫師診斷與治療。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