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食補料理如何安心吃?推薦3項健康吃法

冬季食補料理如何安心吃?推薦3項健康吃法_圖1

隨著寒冬低溫或冬至等節慶到來,多數人除了日常飲食之外,更偏好食用祛寒滋補的食補養生料理,例如:薑母鴨、麻油雞、藥燉排骨、羊肉爐等,喝下熱呼呼的湯品料理後,不但增添溫暖並且促進團聚情誼。然而隱藏於食補料理後的健康威脅,包括:過於油膩的湯品、過鹹或過多加工食品、甚至過量肉類的攝取等,因此,冬天吃食補料理該如何才能安心又健康,下列說明幾項建議方式,提供參考。另外特別提醒,若是本身有體質特殊、疾病或是慢性病等情況,應先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員,以避免食補養生不成反而危害健康。 

避免添加過多調味料,可改用天然辛香料

熱騰騰的食補料理,聞起來香氣四溢,但坊間可能為了減少燉煮食材的成本或縮短燉煮時間,往往會添加人工調味料,讓湯品更加色香味俱全,因此,建議應挑選湯品以使用天然的辛香料為原料,例如:蔥、薑、蒜、辣椒、青蔬等熬煮的湯底,以減少攝入過多的鹽分(高鈉)及油脂,食用時更加安心健康。 

調整食材比例,以各式青蔬替代加工食品

美味多樣的加工食品,例如:魚餃、蝦餃、魚丸、肉丸等,是食補養生鍋的好夥伴,但易導致攝入的油脂超量,因此建議食補料理應以適量的新鮮肉品,搭配冬季盛產的青蔬,大白菜、茼蒿、高麗菜、白蘿蔔、杏鮑菇、金針菇、香菇等,藉由調整食材比例,避免青蔬攝取不足、減少攝入過量油脂,讓身體輕盈無負擔。

以正常飲食為主,食補料理為輔

看似營養豐富的食補料理,雖然湯品裡面亦含肉類和蔬菜,但身體攝取營養的來源,應以三餐均衡飲食為主,而非本末倒置,將食補料理替代正常的三餐,反而容易導致營養不均。建議每週食用食補的次數頻率,不宜過多適度即可,讓食補料理與日常飲食相輔相成,均衡攝取營養更加有益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