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探索世界 開啟孩子創造力

探索世界 開啟孩子創造力_圖1

作者&圖片提供/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與宇宙學家史蒂芬霍金的逝世,舉世震驚,回首霍金的人生,除了學術成就備受推崇,罹患了漸凍症仍堅毅求生的精神更令世人動容。

對宇宙的好奇,創造無限可能 

終其一生將追求科學知識視為人生的目標,霍金曾經說:「別只低頭看路,請抬頭仰望星空,保持一顆好奇心!」他認為無論生命看來如何艱難,任何人都有機會有所成就,重點是不要放棄,而他也撰寫了多本關於宇宙論的科普著作,畢生都致力於了解宇宙。

正如霍金所言,古往今來人們探索的起源,大多來自於對天地萬物的好奇,人們也透過對科學的堅持與持續不懈的努力,感知生活的周遭,進而創造生命的無限可能。

陪孩子開啟探索的起點 

「探索」是生命學習的起點,剛剛才呱呱墜地的寶寶,透過媽媽溫柔的聲音,身上的味道,感受安全,探索和認知這個新奇有趣的世界。更在親密深厚的親子關係裡展開未來生命的熱情和活力。

就好比孩子認識我們生活環境的第一天開始,一抬頭就能看見藍色天空,腳下踩著綠色草坪,閉上眼即能感受到溫暖的陽光與輕拂的微風,伸手觸摸冰涼的溪水……他正無時無刻透過身體與感官,體會與認識大自然的美好。

過程中,孩子的「好奇心」往往會因此被激發,為什麼水遇熱會變成蒸氣,遇冷會變成冰?為什麼在地板上行走時,穿上襪子好滑,光腳丫又卡卡?是摩擦力的所造成的嗎?

這些無數的「為什麼?」,鼓舞孩子離開原點,主動探索未知,擁有實現自我的能力,在豐富而真實的體驗中思考,創造。人生旅途之所以充滿驚喜與快樂,正是因為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腦袋,不一樣的行動,隨時隨地發現不一樣,讓孩子能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鼓勵動手做,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為了培養孩子主動學習與探索,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和老師也嘗試從生活的角度出發,鼓勵孩子跳出既有的框架與思維,發掘存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問題,藉由動手做的過程尋找問題的解方。

以備受各界關注的空污問題為例,為了監控日常空污狀況,許多臺灣中南部校園都有推動懸掛空污旗,一旦接獲預報空氣品質不佳,就消極掛上旗幟並呼籲孩子少進行戶外活動。

然而臺南的一所國中卻有不同的做法,除了帶孩子動手製作簡易的空氣清淨機之外,校長和老師更鼓勵孩子,學習善用科技化工具面對並解決空污問題。首先是在校園中,教室內配置著容易組裝購買的PM2.5微型偵測器,透過物聯網將數據傳送到學校的網頁上即時顯示。

一旦偵測到空氣品質不佳,除了網頁的警示外,還會透過學校的LINE群組推播提醒全校師生。另外,教室內的智慧型開關也會自動啟動,由孩子們自製的空氣污染清淨機,淨化教室空氣。

這些自己動手做的知識,技術,各式元件與資源,都可以在網路上輕鬆尋找,不僅創造豐富的學習體驗,解決問題的過程更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蓄積他們迎向未來,挑戰未知的勇氣。

和身體溝通出發,培養未來能力 

想點燃學習熱情,開啟孩子的探索力,感知力與創造力,平時就可以鼓勵他們透過和身體的溝通,透過好奇,觀察,感知到動手做,解決問題,培養孩子擁抱未來的能力,讓天賦達到最大的發揮。

開始和身體溝通的第一步,就從靜坐開始,再試著練習自然延展的動作,配合深呼吸,雙手慢慢往上伸開,向後畫圈,帶動一節節的背脊,然後慢慢將雙手放下,讓身體充分放鬆。在簡單的一動一靜之間找到自我,開啟五感,同時發揮身體更大的能量。

當孩子學會和身體溝通,在每一個延展的動作、每一次轉身的過程中,他將會看見自己內心,以及生活周遭更多不同的風景,從中發現探索的樂趣,同時善用感知,創造未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