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羽壇小將致勝推手 羽球教練甘苦談

羽壇小將致勝推手 羽球教練甘苦談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圖片提供/國家隊羽球暨亞柏羽球隊教練 馮勝杰

隨著戴資穎、周天成、王子維、呂家弘、陳紀廷、楊智傑等羽球健將在國際賽事嶄露頭角,以精湛球技穩居世界排名前段班,也在台灣掀起一股羽球熱。做在螢光幕前,看著轉播賽中,選手在球場上奪得榮耀姿態,多麼令人熱血沸騰!

要成就絕佳羽球選手絕非一蹴可及,除了球員本身必需經過長時間的千錘百鍊,磨練球技、鍛鍊體魄、累積經驗,並隨時維持最佳狀態,才能在羽球場上獲得一席之地。當然,背後也應有位默默付出的教練,才能成就優秀球員,本次特別邀請台灣最年輕的國家隊教練--馮勝杰來談談,如何培育優秀的羽球球員?並減少選手的運動傷害呢?

首次見到國家隊教練馮勝杰,第一印象是,溫和而靦腆、年輕卻沉穩的大男孩,如果不是早已是先知曉,他是台灣一哥周天成,及世青冠軍呂家弘、亞青第三陳紀廷、亞運國手楊智傑等無數青年小將背後的致勝推手,還真以為他只是個大學生。

身為羽球甲組球員的他,自小三開始他的羽球生涯,至今已過了20多年。馮勝杰說,當初他最嚮往的是成為一名網球選手,但因體型嬌小的緣故,體育老師擔心網球拍對他而言過重了,苦勸他另謀其他專長,誤打誤撞才成為羽球選手,他笑著說,「那時想說,打羽球的好處是不用曬太陽」。

回想那時最辛苦的事,莫過於扣除上課時間,其他空檔都排滿密集的訓練。因為羽球是一項同時需要多種能力、技術、經驗的運動,因此,需要更多的鍛鍊,才能往成功取勝的道路邁進。

從鍛鍊肌力、耐力、柔軟度、反應、速度、協調力、心肺功能等體能訓練;姿勢、步伐、發力、臨場反應等技術訓練,及與教練的戰術演練、運動心理的建構等,連寒暑假都有精實的訓練課程。

他說,每次比賽後,就算身體再疲倦,仍需要進行自我檢討,思考在球場上的表現,有哪些疏失、需要改進的地方,並逐一進行修正,因為「唯有從失敗中學習,不斷修正缺失、精進球技,才能往成功邁進」。

如此紮實的訓練,讓馮勝杰快速的成長茁壯,羽球生涯一路走來,奪獎無數,並成為甲組球員,可說是羽球球壇的菁英之一。

而他之所以會在24歲就毅然轉職擔任培育選手的羽球教練,除了機會難得,更因為他深刻體會,發掘具有羽球運動天賦的優秀人才,並將所學與經驗傳承給青少年羽球選手,育成更多實力好手更為重要。

而他自從擔任周天成個人教練後,因兩人年齡相仿,可以更直率的溝通,使合作緊密無間。馮勝杰擅長戰術分析,每次比賽前,都以收集到的情資,作為修正台灣一哥技術和戰略上的小錯誤,讓周天成的戰績能更上層樓。

羽壇小將致勝推手 羽球教練甘苦談_圖2

馮勝杰不諱言,在眾多的訓練與賽程中,發生運動傷害是很司空見慣的事。他本身就曾因為輕微的膝蓋扭傷,休息了些日子;也曾因肩部後側肌群嚴重撕裂,休息兩個多月。他直言,受傷痊癒後,對於之後表現的確是有影響的,無法像過去完全發揮既有實力,因此,避免運動傷害發生是極為重要的。

他提醒,為防止球員受傷,一定會要求選手做足賽前熱身運動,讓一連串的動作幫身體暖機,活絡肌肉與關節,降低運動傷害發生風險,還可明顯提升運動表現!

從靜態伸展開始,轉轉手腕、腳踝,拉拉頸部、手腳等,讓肌肉關節得以放鬆;再進行約10分鐘的動態操,藉由「不斷前進」的方式進行,抬腿、伸腿、後勾、直膝推蹬、跨步推蹬、瑪莉跳等動作,讓肌群做更完全的伸展,可鍛煉協調性、節奏感等;進行約5分鐘的輕鬆慢跑,提高體溫與心跳,及數次的短距離衝刺,有助提升比賽時的敏捷度和爆發力。

除此之外,選手心理層面的建構也是取勝關鍵。在球場上,各種突發狀況都可能影響選手士氣,有堅強的心理狀態,才能幫助球員不亂陣腳,在賽事壓力之下,仍可果斷判斷戰術如何運用,替自己爭取勝利,這也是為何周天成比賽時,就算教練無法到場,他也能順利得勝的原因。

馮勝杰說,欲成為頂尖運動員,除了刻苦耐勞不怕辛苦,還要積極主動學習,遇到壓力得以承受等,還需具備「忍受孤獨」的能力,才能不受脆弱壓力打擊,攻無不克稱霸球場。

他解釋,如果選手總是需要可依靠的對象陪伴左右,當他無法到場時,是否會打擊球員的心理狀況,進而影響運動表現,更可能因心理影響生理,造成比賽失常,甚至引發運動傷害之發生。

羽壇小將致勝推手 羽球教練甘苦談_圖3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