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死一瞬間-主動脈剝離

生死一瞬間-主動脈剝離_圖1

作者:KingNet編輯部

日前知名的前海基會董事長因主動脈剝離,併發器官衰竭而辭世,讓原本鮮為人知的疾病-主動脈剝離,頓時沸沸揚揚,究竟主動脈剝離是什麼?什麼樣的人容易發生主動脈剝離?主動脈剝離的症狀及預防方法又是什麼呢?

什麼是主動脈剝離?

欲了解什麼是主動脈剝離前,先來認識人體的血管構造,人體血管並非像水管一樣,只有單層結構,人體的血管依照由內而外可區分成三層(依據血管功能不同,這三層的結構組織略有差異)。正常情況下,血液僅流通在血管最內層,但當血管壁的中間層因為一些因素(EX:高血壓、先天缺陷、外傷….)而受損,而血管的內層又發生破裂,血液跑錯位置,進入血管壁內層及中間層之間,導致血管內層和中間層撕開,而血流持續在此空間流動,形成一個錯誤的管腔,而這錯誤管腔將會影響正常管腔的血液運輸,導致身體組織器官血液供應不足,形成缺血現象,偏偏錯誤的管腔並不具備正常血管的彈性與結構,非常容易發生破裂,導致大出血或心包填塞(心包膜內液體超過正常量,將影響心臟正常舒張功能)而死亡,是生死一瞬間的疾患。

生死一瞬間-主動脈剝離_圖2

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

主動脈是身體最大的動脈,從心臟接收富含氧氣的血液,並通過血管分支-小動脈,將血液運輸到身體各處組織器官,大多數主動脈剝離的發生是因為高血壓導致動脈壁惡化,除此以外還有下列危險因子,會導致主動脈剝離的發生。

生死一瞬間-主動脈剝離_圖3

主動脈剝離症狀

什麼樣的情況下,可能是主動脈剝離呢?當出現下列警訊,很可能發生主動脈剝離,請盡速就醫。

生死一瞬間-主動脈剝離_圖4

如何預防主動脈剝離的發生?

一些因為先天遺傳或先天性疾病導致主動脈剝離,需要預先進行手術的預防治療以外,一般人該如何預防主動脈剝離的發生呢?其實非常簡單,只要注意血壓的控制、定期進行詳細的健康檢查、健康飲食、適度運動、戒菸、遠離毒品、每天定時量測血壓、使用安全帶(降低車禍造成的衝擊)….皆可有效預防主動脈剝離的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