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福態非福氣,胖嘟嘟一身病(上)

福態非福氣,胖嘟嘟一身病(上)_圖1

作者:KingNet 編輯部

傳統舊有的觀念,對於福態意味著不外乎是家中經濟不錯,很有福氣、能吃能睡,才會『心寬體胖』,但….WHO世界衛生組織已鄭重提醒,肥胖是許多慢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依據國健署統計,台灣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已超過45℅,這表示在台灣幾乎每二個人就有一個人的體重超標,你~也是胖嘟嘟一族嗎?

入選胖嘟嘟一族的標準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屬於胖胖一族嗎?快拿起計算機算一算你的BMI值是多少?

BMI值計算公式: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

福態非福氣,胖嘟嘟一身病(上)_圖2

或許計算出來BMI值在正常範圍,但由於BMI值僅能計算出體重跟身高間的比例關係,卻無從得知體重裡面的組成大部分是肌肉?還是脂肪?有去傳統市場買過豬肉的人應該都知道,一台斤的肥油(脂肪)跟一台斤的瘦肉(肌肉),二者的體積天差地遠,因此僅以BMI值來評估是否為胖嘟嘟一族,是不夠全面客觀的。

現在還出現許多『泡芙』阿姨、姐姐、妹妹,外表看起來不胖,最多就是肉肉的,但體脂卻高的嚇人,也因為外表和BMI值看起來都正常,更容易讓『泡芙族』忽視高體脂所帶來的危機。

福態非福氣,胖嘟嘟一身病(上)_圖3

~~~~~~最恐怖的胖嘟嘟大魔王,就是『高內臟脂肪』,心包油、脂肪肝、油油肺、黃油腸…..都是內臟脂肪大魔王喜愛囤積的地方,高內臟脂肪帶來的危害將影響血管、胰島、賀爾蒙、免疫系統….等正常運作,一般的體脂機無法準確分析內臟脂肪的比例,建議可至醫院的減重門診進行一次全身肌肉脂肪大掃描,或是簡單的計算一下腰臀比,就可以大略知道自己是不是屬於高內臟脂肪一族了!

福態非福氣,胖嘟嘟一身病(上)_圖4

腰臀比計算公式:腰圍÷臀圍(以公分或吋為單位皆可)

福態非福氣,胖嘟嘟一身病(上)_圖5

經過三關的測試,想必已經清楚認知自己是否為胖嘟嘟一族了,還覺得福福態態是福氣嗎?沒關係,《福態非福氣,胖嘟嘟一身病(下)》將顛覆你的想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