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新機轉藥物 預防心腎併發症

糖尿病新機轉藥物 預防心腎併發症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 許惠恒、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 黃瑞仁  

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相當於每10位成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且每年以25,000名左右的速度持續增加中。

而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更是不容小覷的健康威脅,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可分為大血管病變,因大動脈硬化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足病變等;小血管病變,造成眼睛損傷引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甚至失明,及腎臟病變,而有蛋白尿、腎衰竭、尿毒,嚴重時甚至導致洗腎;或周邊神經病變等。

然而,根據最新的《台灣糖尿病登錄計畫報告》,全台竟有超過6成以上的糖友的血糖控制未達標(糖化血色素>7%),恐陷入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併發症威脅,需要格外注意!

許惠恒提醒,糖友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腎臟病變的併發症問題,根據統計,末期腎臟疾病的病患中,有40%是肇因於糖尿病;而約有15%的第二型糖尿病患,會發生腎病變(推估約30萬人)。

此外,另一個隱憂是心血管疾病,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指出,近6成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然而,約1/3糖友同時患有心血管疾病,更有15%左右的糖友合併「心衰竭」。

心衰竭,俗稱心臟無力,因心臟功能受損,無法打出足夠的血液量已滿足身體和組織代謝的需求,而產生一連串的症狀,如呼吸困難、氣喘、運動耐力變差、疲倦及全身或四肢水腫。

心衰竭是常見的心血管病變之一,長期下來可能讓心臟功能惡化、導致死亡。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每上升1%,心衰竭風險就增加16%,老年糖尿病患一旦罹患心衰竭,五年內存活率僅剩1成多。

黃瑞仁進一步說明,在門診接觸到的患者,許多是合併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友,而根據門診經驗的觀察,約有4成左右裝有心臟支架的病患,也都同時患有糖尿病,糖友若能好好控制糖化血色素,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威脅。

許惠恒表示,隨著醫療進步,糖尿病藥物也越來越多元,對於併發症的預防也有所突破。近年來,有許多國際大型研究顯示,部分糖尿病治療藥物,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有所幫助。

今年美國心臟協會(AHA)年會發表的最新糖尿病藥物心血管結果研究,以及11月於刺絡針(Lancet)發表的整合分析指出,SGLT2抑制劑可以降低心衰竭住院率及心血管死亡的風險,還可減少腎臟病變風險,符合目前糖尿病國際治療趨勢。

這份研究及整合分析所探討的病友,包含了已經患有心血管疾病、及沒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也看出SGLT2抑制劑可讓糖友在控制血糖的同時,更能積極預防心腎併發症。黃瑞仁說,與安慰劑組比較,SGLT2抑制劑可減少23%的糖友因心衰竭住院或死亡。

許惠恒補充說明,SGLT2抑制劑是糖尿病口服藥物中較新型的機轉,藉由抑制腎臟回收再吸收葡萄糖,並將多餘的葡萄糖經由尿液排出體外,達到血糖降低的作用。

許惠恒分享臨床案例,有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10年的陳阿姨,一直處於血糖控制不良的狀態(HbA1C高達10.5%)3年前因胸悶就醫,才發現是冠心症,需緊急置放冠狀動脈支架,經檢查,發現陳阿姨有腎臟病變徵兆-蛋白尿問題。

為了幫助陳阿姨穩定血糖,他開立了SGLT2抑制劑口服藥、併用胰島素治療,經過半年治療後,糖化血色素目前維持在7.4%,也能停用基礎胰島素,體重不但下降,蛋白尿也減少,顯示透過合適的藥物治療,可改善腎臟病變情形。

許惠恒說,目前用於第二型糖尿病的第一線用藥為口服降糖雙胍類類,其主要作用是減少肝糖生成,簡單有效;若服用3個月後,降糖成效不佳,將依患者個人狀況,再合併第二線藥物,而SGLT2抑制劑口服藥即為二線用藥。

他提醒,使用SGLT2抑制劑口服藥須注意,因藥物是藉由尿液排糖,所以必須注意生殖泌尿道感染問題,在使用藥物期間,務必需攝取足量水分。

兩位醫師也同時呼籲,治療糖尿病時,應同時預防心、腎併發症!因此,「控糖、保腎、護心」,三管齊下缺一不可,建議糖友在藥物選擇、生活習慣等面向都要積極預防併發症發生,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