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使用抗生素後,念珠菌也跟著滋長?!專家建議,吃這個可幫助體內除壞菌

使用抗生素後,念珠菌也跟著滋長?!專家建議,吃這個可幫助體內除壞菌_圖1

作者/ Donna Gates唐娜.蓋茲、Linda Schatz琳達.夏茲 整輯/黃慧玫 本文出處/本文摘錄自柿子文化《90%女人都會忽略的恐怖疾病:擺脫壞菌感染、再造免疫力的人體平衡飲食法

大約40年前,抗生素成為治病的「神奇子彈」,它們被譽為奇蹟藥物,就連感冒和青春痘等小病,醫師也開抗生素給病患服用,但抗生素不只會殺死致病的細菌,也會殺死益菌,進而干擾體內生態,致使壞菌佔據體內。

其中最常見的壞菌是念珠菌,屬於酵母型或真菌型(fungus)的病原菌,通常存在於人體內或體表,至於消化道和女性陰道,也會有少量的念珠菌跟好菌共存。

高糖、產酸或缺乏礦物質的飲食,都會助長念珠菌。念珠菌很投機,常會趁虛而入,只要飲食不正確,服用抗生素,或者因服用避孕藥而改變體內化學組成,就會成為讓念珠菌佔上風的溫床。

念珠菌最容易侵襲陰道和腸道,而且很快就會蔓延到血液,開始在每個器官建立菌落,引發所謂的全身性感染。高危險族群(念珠菌感染症常見高危險族群包括免疫不全、臟器器官移植及癌症接受化療後身體虛弱的病人)就算只使用抗生素短短2天,也會加速念珠菌增生。念珠菌菌落增生後,就會產生有毒廢物循環全身,毒害並弱化免疫力和內分泌系統。

念珠菌症的症狀

念珠菌增生,一般稱為念珠菌症或念珠菌感染症候群(CRC,Candida Related Complex),一直跟許多症狀有關,包括食物過敏、消化不良、經前症候群、皮膚起疹子、慢性便祕、反覆頭痛、慢性陰道炎、化學物質和環境過敏性反應、健忘、心智不清(mental fuzziness)、性慾減退等。念珠菌感染症候群會跟其他疾病一起發作,例如慢性疲勞、癌症、愛滋病、EB病毒、支氣管炎、肺炎和免疫不全症。

專家估計,每3個美國人就有一個罹患念珠菌症(臺灣地區的婦女約80%都曾罹患念珠菌症),尤其好發於年輕族群,但大多數人都沒想到是念珠菌在作怪。

為了逆轉念珠菌增生的情勢,必須修復體內環境,以免念珠菌稱霸。這有賴兩個行動:一是把血液導向鹼性且富含礦物質,進而殺光壞菌和投機的寄生生物;二是讓好菌收復失土,恢復正常消化。為了重建免疫系統,這兩項行動缺一不可,除非改善體內環境,促進好菌生長,否則無助於好菌收復失土。

修復體內生態所面臨的阻礙

初次使用抗生素時,幾乎可以殺光所有引發感染的菌株,但細菌終究會改變基因組成,開始產生抗藥性,一旦隨著有抗藥性的細菌開枝散葉,勢力逐漸壯大,就會有驚人的環境適應力,這時候就很難消滅了。

但其實,只要改變體內環境,這些細菌就無法生存,人體平衡飲食正是會改善體內細菌的棲息地,以免壞菌稱霸。

人體濫用抗生素,就如同環境濫用農藥,以致害蟲對許多農藥產生抗藥性,農藥廠商只好不斷調整配方。然而,農藥通常也會殺死無害的生物,例如其他昆蟲、鳥類和動植物,這就相當於抗生素破壞了體內的好菌一樣。

重視益生菌

友善的細菌(又稱益生菌,「益生」),包括乳桿菌(胚芽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和雙叉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bifidus)以及有益的酵母菌(克菲爾酵母菌Saccharomyces kefir和克菲爾串珠酵母菌Tourla kefir),對許多身體功能來說均不可或缺,可以幫助白血球對抗疾病,控制腸道裡面的腐臭細菌,提供造血所需的重要營養,幫助消化,保護腸黏膜,防止腹瀉和便祕,促進排便。益生菌也會製造重要的維生素B,也是維生素B12最主要的來源。

有很多健康食品店會販售整瓶的益生菌,通常是放在冰箱裡保存,以免效果打折。

另外,除非有絕對的必要,否則不要隨便服用抗生素。如果你必須服用抗生素,那就要嚴格照著「人體平衡飲食」去做,等「抗生」素療法結束後,就必須馬上展開「益生」菌療法。

使用抗生素後,念珠菌也跟著滋長?!專家建議,吃這個可幫助體內除壞菌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