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抗念珠菌症飲食原則 專家建議,平衡體質把握3定律

抗念珠菌症飲食原則 專家建議,平衡體質把握3定律_圖1

作者/ Donna Gates唐娜.蓋茲、Linda Schatz琳達.夏茲 整輯/黃慧玫 本文出處/本文摘錄自柿子文化《90%女人都會忽略的恐怖疾病:擺脫壞菌感染、再造免疫力的人體平衡飲食法

即使不再吃餵養念珠菌的食物,但是只要食物搭配不當,念珠菌在體內增生的症狀也不會消失。這是因為不相容的食物一起吃下肚,恐造成消化不良,以致食物發酵,產生酒精和糖,念珠菌吸收糖分會快速增生,製造更多毒素。

遵守食物搭配原則,就可以避免食物在消化系統發酵。唯有過勞的消化道恢復正常運作,療癒才會真正開始。健康的消化道便是身體更新、恢復體內平衡生態的第一步。

食物搭配可以歸納成下列三個基本定律。

定律一:水果單獨食用,而且要趁空腹吃

水果會助長念珠菌在體內增生,當你開始實行人體平衡飲食,只可以吃很酸的水果,例如檸檬、萊姆和漿果;也可以喝不加糖的石榴汁、蔓越莓汁、黑醋栗汁,這些都是酸味或「酸的」水果,糖分低就不會導致念珠菌增生。

水果很快就會通過消化系統,在胃部停留的時間通常不超過30分鐘,接著進入小腸繼續消化,但如果跟其他食物一起吃(如蛋白質或澱粉),就要花35小時,或者更久的時間消化。

水果延遲消化就會開始發酵,身體便無法好好吸收水果的營養,更重要的是,這會形成念珠菌增生的絕佳環境,因為水果發酵所產生的糖分,會成為念珠菌的食物。

雖然水果最好單獨食用,但只要搭配合適的食物,酸味水果仍可跟蛋白質脂肪食物一起吃,如奶克菲爾、優格、堅果或種子。比方草莓汁、藍莓汁或石榴汁,都可以跟優格或奶克菲爾一起吃,或是搭配少量浸泡催芽的葵花籽食用。

定律2:蛋白質只可以跟非澱粉類蔬菜和海菜一起吃

當你食用動物性蛋白食物,如蛋、肉、家禽和魚,胃會製造鹽酸(hydrochloric acid)和胃蛋白酶(pepsin)來消化蛋白質。雖然蛋白質是從胃開始消化,但蛋白質抵達小腸時仍會持續分解,被身體吸收。同一餐吃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到了小腸才開始消化,小腸所分泌的消化酶屬於鹼性。

如果吃了蛋白質,也一起吃了澱粉類食物,就會帶給消化道太多負擔,導致消化不良,食物進而在體內發酵,反而為念珠菌製造食物和可趁之機。

非澱粉類蔬菜和海菜最適合跟蛋白質一起吃,不需要強鹼和強酸就可以好好消化,所以蛋白質和非澱粉類蔬菜一起吃,消化情況最佳。

非澱粉蔬菜幾乎可以跟所有食物一起吃,如油、奶油、酥油、肉類、蛋、穀物、澱粉類蔬菜(如栗子南瓜和馬鈴薯)、檸檬、萊姆、葵花籽、藏茴香籽、亞麻籽和南瓜籽皆宜。

菜單組合:
★魚肉搭配炒蔬菜或蒸蔬菜。
★雞肉搭配綠蔬和全蔬菜湯,例如花椰菜濃湯佐蒔蘿。
★大盤蔬菜沙拉搭配蛋白質(冷鮭魚或白煮蛋切片)和沙拉醬(無油, 或使用有機非精製油)
★洋蔥、紅甜椒和櫛瓜做成的歐姆蛋,或者海菜歐姆蛋,再搭配蒸蘆筍和大蒜食用。

定律3:穀物、類穀物種子和澱粉類蔬菜,一定要跟非澱粉類蔬菜和或海菜一起吃

在人體平衡飲食的第一階段,可以食用的類穀物種子,有莧籽、藜麥、蕎麥和小米。澱粉類蔬菜有栗子南瓜和胡桃南瓜、皇帝豆、豌豆、新鮮玉米、荸薺、朝鮮薊、菊芋、紅皮馬鈴薯。

把這些食物跟非澱粉類蔬菜或海菜結合,就是美味又飽足的餐點。

菜單組合:
★焗烤小米、蒸綠蔬、奶油炒夏南瓜和韭蔥。
★蕎麥/藜麥/小米所製作的可樂餅,淋上人體平衡飲食的肉汁醬,搭配蒸綠蔬和胡蘿蔔白花椰菜湯。
★蒔蘿馬鈴薯沙拉、水芹菜湯、綠蔬沙拉搭配人體平衡飲食的沙拉醬。
★栗子南瓜填入咖哩藜麥餡,白花椰菜佐調味奶油,羊栖菜佐洋蔥和胡蘿蔔。

抗念珠菌症飲食原則 專家建議,平衡體質把握3定律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