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沒懷孕沒餵奶也得乳腺炎? 醫師說:嬰兒、青少年、男人也會得

沒懷孕沒餵奶也得乳腺炎? 醫師說:嬰兒、青少年、男人也會得_圖1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撰稿/丁彥伶 本文出處&圖片提供/媽媽經

三十二歲的鄭小姐突然覺得右乳紅腫熱痛,到醫院就醫說被診斷為乳腺炎併發乳房膿瘍,可是她說:「我沒有懷孕也沒有哺乳,為什麼也會得乳腺炎?」醫師說,沒有哺乳也可能得乳腺炎,甚至男性也可能得乳腺炎,所以不要忽略,如果乳腺炎拖太久才看,膿瘍太大沒有處理,感染太嚴重,乳房甚至可能變形!

吸菸或二手菸毒性物質可能引起乳管組織壞死

鄭小姐胸部紅腫熱痛,以為是肺出現問題,沒想到醫師用超音波檢查,發現是乳腺炎還併發乳房膿瘍,醫師為她使用細針抽吸,抽出如綠豆沙般的膿液,後來也做了清創手術,並且使用抗生素治療,住院一段時間才出院,她的主治醫師表示,乳腺炎有泌乳性乳腺炎和非泌乳性乳腺炎,泌乳性乳腺炎是在懷孕或哺乳時發生,鄭小姐罹患的非泌乳性乳腺炎是「乳管旁乳腺炎」,好發於吸菸女性或長期吸入二手菸的女性,也可能出現在吸菸的男性自己身上,因為香菸中的有毒物質可能造成乳暈下乳管組織壞死、感染或造成局部缺氧,而引起傷害。

沒懷孕沒餵奶也得乳腺炎? 醫師說:嬰兒、青少年、男人也會得_圖2

懷孕、餵奶乳管阻塞也可能引起乳腺炎

懷孕或哺乳媽媽容易得到的一種是乳管阻塞,乳管阻塞的發炎因為不是感染,所以治療時不需要抗生素,大雄診所家醫科醫師嚴國才提醒,但是乳腺炎是感染,治療時一定要用抗生素,由於嚴重的乳管阻塞也會引起漲痛和硬塊,和乳腺炎症狀類似所以比較難區分,可是也要小心,乳管阻塞嚴重也可能進一步引起乳腺炎。

乳腺炎一定要趕快用抗生素治療,以免乳房變形

嚴國才表示,泌乳性乳腺炎或非泌乳性乳腺炎,都是屬於表皮細菌引起的感染,一般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是鏈球菌感染引起最常見,很多泌乳性乳腺炎的媽媽因為在懷孕中,或是正在餵奶,擔心治療時吃抗生素會影響胎兒或寶寶,但其實抗生素抗不容易分泌在乳汁中,也不太會經由胎盤影響胎兒,所以可以安心懷孕或繼續餵奶,反倒是要小心,因為乳腺炎是細菌感染,如果沒有用抗生素治療,使膿瘍太嚴重,可能影響乳房功能,或造成外觀變形。

嚴國才說,臨床上也有見過男性發生乳腺炎,乳腺炎的症狀是會腫痛,甚至會發燒,一般會有奇怪的分泌物,有些是黃色或綠色,甚至還會發生惡臭。

沒懷孕沒餵奶也得乳腺炎? 醫師說:嬰兒、青少年、男人也會得_圖3

如何避免乳腺炎發生

由於是表皮細菌引起的感染,所以通常會發生乳腺炎,都是乳房破損後由表皮細胞引發的感染,因此提醒,餵奶時寶寶吸吮拉扯難免會有破皮等微小傷口,餵母乳的媽媽一定要勤洗手,才能避免把手上的污染細菌帶到破皮的部位引起感染。

而非泌乳性乳腺炎除了上述吸菸婦女或長期吸入二手菸的女性以外,女性如果太過勞累,或是糖尿病等免疫較差的女性也可能會發生,雖然沒有哺乳,但是乳腺還是會隨每個月經期荷爾蒙波動而有所影響,所以如果發現乳房有破皮,後來又發生紅腫熱痛,一定要趕快去治療。

嬰兒、青少年、男性也有乳腺炎

其實有些嬰兒因為體內殘留媽媽的荷爾蒙,也可能發生乳腺炎,而肥胖的青少年如果併發男性女乳症,有些也會出現乳腺發炎,不過男性的乳腺炎通常好發於中老年有慢性病長期治療的男性,男性乳腺急性發炎時,也會有乳頭疼痛、硬塊,因為感染發燒,會有畏寒的症狀,有時會合併同側腋窩腫大及觸痛的淋巴結。嚴國才說,男性乳腺炎的治療跟女性一樣也要採取抗生素治療,才能控制感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