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綠咖啡萃取物「綠原酸」,孕婦、孩童食用過多恐傷身?

綠咖啡萃取物「綠原酸」,孕婦、孩童食用過多恐傷身?_圖1

作者/媽媽經編輯 Gimmy 本文出處&圖片提供/媽媽經 

近幾年「黑金產業」席捲台灣,以前買杯咖啡可能要找專賣咖啡的店家,但現在在超商你我都能夠隨時品嚐到美味的咖啡,咖啡的種類很多種,就算沒喝過也會聽過經典的義式濃縮咖啡、美式咖啡、拿鐵、卡布奇諾、摩卡……

近年,除了上述經典的咖啡種類繼續流行以外,被不少民眾相信能夠幫助減肥的「防彈咖啡」也盛行於市場上有一段時間了,而同樣具有減肥功效並聲稱具有養顏美容、維持苗條身材的「綠咖啡」,你有聽過嗎?

綠咖啡萃取物「綠原酸」,孕婦、孩童食用過多恐傷身?_圖2

綠咖啡其實不是新型品種的咖啡種類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今天(19年07月25日)公告訂定「食品原料綠咖啡萃取物之使用限制及其標示」草案,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受訪時表示,所謂的「綠咖啡」指的是未經烘焙的咖啡(未經烘焙的咖啡豆呈淡淡草綠色),有業者會萃取其中的「綠原酸」(咖啡豆含有綠原酸,是一種酚酸類的物質,過去有研究指出,綠原酸能調節腸道菌相、幫助控制血糖、脂肪細胞代謝,但時至今日綠原酸減重效果的相關研究結果仍無一個統一說法)成分製成食品。而好食課創辦人、營養師林世航曾表示:咖啡的香氣是來自烤焙過程所產生的梅鈉反應,如果未經烘焙,味道相當難聞、難以入口。

咖啡中的綠咖啡萃取物(綠原酸)多寡影響減肥效果

咖啡中的綠原酸多寡,會因咖啡豆的烘焙程度而有差異,如果咖啡豆經過烘焙,綠原酸就會大量流失,因此通常淺烘焙咖啡中的綠原酸會比重烘焙咖啡來得多,也就是說只有綠咖啡才能保留豐富的綠原酸。因此若想要透過喝咖啡來達到減肥效果,可以選擇烘焙程度較低的咖啡豆。

什麼孕婦、孩童食用恐傷身?

若想透過多喝一、兩杯咖啡多攝取一點綠咖啡萃取物(綠原酸),必須考量同時間我們也會攝取到過多的咖啡因,而造成造成鈣質流失、加重焦慮、影響血壓、心跳加速、坐立不安、噁心、暈眩等不舒服的症狀……政府為防止民眾攝取過多咖啡因危害健康,今天起相關產品須標示警語:提醒未滿12歲兒童、孕婦、消化不良與重大疾病者不宜食用。

以綠咖啡萃取物(綠原酸)減肥的方式是輔助用

只透過綠咖啡萃取物(綠原酸)減肥可能會有復胖較快的情形,最健康的減肥方式,還是必須從飲食控制、不暴飲暴食以及適度運動的運動開始,並且輔以正確的生活習慣(如:睡眠時間、菸酒、吃宵夜的習慣)才能達到最佳的減肥效果。

參考資料:康健雜誌〈「綠咖啡」真能窈窕又養顏美容?專家提醒使用2原則〉、中央社〈孩童孕婦食用恐傷身 綠咖啡25日起強制標警語 〉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