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秋冬是各種病毒開心繁殖活躍期,爸媽當心「流感、腺病毒」!

醫:秋冬是各種病毒開心繁殖活躍期,爸媽當心「流感、腺病毒」!_圖1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撰文/丁彥伶

本來還是很熱的天氣,下了一場雨以後,氣溫突然就降低,秋天一下就來了,天氣變化,兒科先知道!安南醫院兒科醫師賴以修說,天氣才剛變涼,兒科門診因為感冒來看診的兒童就開始變多了,提醒家長要注意秋冬流行疾病又要上場了!

醫:秋冬是各種病毒開心繁殖活躍期,爸媽當心「流感、腺病毒」!_圖2

秋冬是各種病毒開心繁殖活躍期,爸媽當心

日前中部有醫院報告病童罹患A型流感,併發橫紋肌溶解症病例,賴以修說,天氣炎熱的時候,兒科腸病毒等傳染病最多,現在雖然還沒真的變冷,只是早晚有點涼,包括流行性感冒等各種病毒就開始活躍,這些病毒在氣溫低的時候最容易繁殖,增加兒童受傳染的機率。

腺病毒讓人紅眼睛、喉痛、發燒不退好幾天

除了流行性感冒病毒以外,賴以修提醒,腺病毒也是秋冬容易活躍的病毒之一,尤其在幼兒園常會發現群聚感染,腺病毒的主要症狀除了發燒及呼吸道症狀以外,常會合併腸胃炎腹瀉等症狀,小便也會有膿尿,尿中可檢出白血球,外觀上可以看到雙眼浮腫、結膜發紅有血絲,還容易有扁桃腺化膿、頸部淋巴結大的現象,而且有些孩童發燒可能會超過六、七天,讓爸爸媽媽和醫師都緊張得不得了!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腺病毒?因為有不少主要照顧者的爸爸媽媽也很容易淪陷,入秋冬後,家有幼兒和老人的家庭都建議打流感疫苗,並依照建議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預防感染流感,但是腺病毒沒有疫苗,而且傳染力強,很容易會傳開。

照顧病童爸媽小心中招,會很累影響工作體力

賴以修提醒,爸爸媽媽得到也會紅眼睛、扁桃腺炎使得喉嚨很腫痛等症狀,而且是飛沫傳染,很容易會擴散給家中其他的孩子,而且雖然爸爸媽媽抵抗力好,症狀不會比孩子嚴重,但是家長會比孩子更容易覺得疲累,如果又要照顧小孩、又要上班,會非常辛苦。所以提醒照顧的爸媽要戴口罩,孩子用過的東西要用漂白水洗過,病孩吃過的東西不能再吃,全家接觸口鼻前後都要用肥皂洗手,才能避免全家都中招。

氣喘者注意病毒感染後發作

孩子如果有氣喘,在感染各種病毒以後要更小心,很容易會因為病毒感染,而使平常氣喘控制得不錯的孩子病情發作,如果平常沒控制好的孩子則會更嚴重,所以一定要避免感染各種病毒,有疫苗的最好都接種才安全。另外,早晚空氣比較乾冷,早晚出門或運動吸入冷空氣,很容易刺激氣管急遽收縮而引發氣喘發作,所以氣喘的孩子們早晚出門最好都要戴口罩。

過敏性鼻炎也別輕忽

根據台灣參與「國際孩童過敏氣喘研究組織」的氣喘盛行率調查顯示,約有六分之一國小學童有氣喘,但是有高達五成的學童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看似症狀不嚴重,但是患者除了容易打噴嚏,發作起來流鼻水同時還會引起眼睛不停流淚,會很不舒服,整天吸鼻子、眼睛流淚痠澀很難專心讀書,還是建議要用鼻用的吸入式類固醇控制好,才不容易發作,也不會形成慢性鼻竇炎或鼻息肉等後遺症。

異位性皮膚炎幼兒皮癢要照顧

台灣學童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比率也高達二到三成,異位性皮膚炎一般在夏天流汗容易出疹子時會比較嚴重,秋冬天雖然好一些,但要小心天氣涼爽,皮膚分泌油脂的作用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幼兒很容易有皮膚乾癢症狀,天氣再冷一點甚至還可能裂傷,賴以修建議爸媽別忘記幫孩子塗乳液,如果很嚴重,最好要選擇有實證醫學證明,醫療等級使用的異位性皮膚炎專用乳液來保養。

★本文由《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