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眠障礙與正顎手術

睡眠障礙與正顎手術_圖1

文/馬偕紀念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 鄭介原 整輯/黃慧玫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睡眠呼吸中止是睡眠障礙最常見的一種疾病,簡稱OSA。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超過一億人被嚴重程度不等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症候群所困擾,尤其以男性居多而且好犯年齡多集中在50到60歲之間。

典型的OSA症狀包括睡眠過程中打鼾及間歇性的呼吸中止,造成白天嗜睡且注意力不集中。但這群患者通常不以為意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就是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之族群。這些沒有被診斷出來或者沒有治療的OSA 患者經常會累積一些相關併發症及危害身體健康的疾病,如增加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急性猝死之風險。

OSA 的治療包括了非手術性及手術性的治療,治療的目的不外乎改善睡眠呼吸障礙指數以及降低相關性疾病的風險。大部分輕微的OSA 患者都可藉由陽壓呼吸器得到充分的改善,然而有少部分的患者,是由於先天性的呼吸道以及上下顎解剖構造因素造成呼吸道狹窄(圖一),單純使用陽壓呼吸器無法有效治療,因而需要藉由手術方式才能得到足夠的改善。

睡眠障礙與正顎手術_圖2

相對於其他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正顎手術是目前知道最具效果的手術方式,成功機率高達87% 以上。

簡單來講,正顎手術就是將原本後縮的上下顎,在不影響咬合或者改善咬合的情況下,藉由手術將上下顎往前移動,間接地將原本狹窄的呼吸道撐開,進而達到治療OSA 的效果。通常這類患者下顎長期屬於後縮的狀態,不僅影響到美觀而且也會造成顳顎關節的障礙。長久下來,咬合也會跟著移位而造成咬合不正或者咀嚼功能障礙,進而影響患者消化及吸收等問題。因此正顎手術不僅可以解決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以同時解決關節障礙以及咬合美觀等。

患者在接受這個手術前,通常需要先至睡眠檢查中心經過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會診牙科矯正醫師、牙科醫師以及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評估,藉由三度空間電腦斷層的分析,了解上下顎骨與呼吸道之間的關係,進而評估術後改善的情況及預測術後外觀的變化(圖二)。

睡眠障礙與正顎手術_圖3

近年來更加入了「手術導航系統」,精準定位使整個手術過程中更精確,減少了手術過程造成的風險(圖三)。

睡眠障礙與正顎手術_圖4

馬偕紀念醫院是台灣第一個設立睡眠檢查中心的醫院,在睡眠呼吸中止治療方面亦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口腔顎面外科以精湛的技術加上科技的運用,為患者帶來優異的治療效果,並且馬偕睡眠治療中心還有其他多科醫師跨科部組成治療團隊,讓病人享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