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余苑綺用「鹿胎盤素」輔助治癌?醫提醒:懷孕易使癌症惡化,使用胎盤素更要小心!

余苑綺用「鹿胎盤素」輔助治癌?醫提醒:懷孕易使癌症惡化,使用胎盤素更要小心!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撰文/丁彥伶 圖片設計/Kato

余天女兒余苑綺懷孕生子後大腸癌復發,據說當年余苑綺癌症治療後,余家就花上百萬購買據說是「鹿胎盤素」療程,希望可以增強余苑綺體力、阻止癌細胞擴散,但如今余家人自曝余苑綺癌症復發並且擴散到肝、肺,據說鹿胎盤有很多高官、名人都在使用,到底它有沒有作用呢?

早期胎盤素是抗老化,每次療程數十萬

過去最早的胎盤素是用來抗老化,早期許多政商名流都遠赴歐洲進行胎盤素療法,當時是使用小牛胚胎,因為胎盤是母體輸送各種營養、荷爾蒙等激素讓胎兒成長主要的管道,因此據說胎盤素中含有各種老化會缺乏的各種激素;如生長激素等,所以許多人使用後感覺肌力增強、更年輕、更有體力,當時一次療程就要幾十萬,後來除了瑞士,日本和中國大陸都有胎盤素療程的中心;後來狂牛症風暴,曾經沈寂一段時間,近年來才又再起。

而現在的胎盤素療程除了強調抗老化以外,還多了「抗癌」療效,有媒體私下採訪業者,胎盤素業者會員就強調,「使用胎盤素可以讓再生細胞自行攻擊癌細胞」,筆者友人的長輩,也透露自己患有腦下垂體疾病,說「就是吃這胎盤素讓病情改善、不惡化」,還鼓勵罹癌的朋友可以吃這種鹿胎盤素。

業者宣稱胎盤素抗老化還可抗癌?衛生單位已開罰

不過據了解,這款在國內很紅的鹿胎盤產品,在國內登記的是「食品」,不可以宣稱療效,但據說該公司不僅宣稱他們的胎盤素可以治療腫瘤、帕金森氏症,還宣稱可以治療關節退化的膝蓋積水,甚至余天兒子余祥銓也見證吃鹿胎盤治好他的僵直性脊椎炎;衛生單位也表示發現業者有宣稱療效,曾經開罰四萬元,若再查獲,依據食安法28條第二項,最高可處500萬元罰鍰。

醫師提醒:非正規治療,即使出差錯也可能求償無門

彰基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敬業表示,不論是什麼疾病,尋求正規治療是第一要件,近幾年來有很多強調可治癌的健康食品,但無論是鹿胎盤素或是各種植物或動物萃取物,因為它們含有哪些有效成份都不清楚,也沒有做完嚴謹的試驗證實療效,一般藥品要拿來治病,通常都要提供完整的藥品成份結構,並且有實際證據驗證藥物療效,鹿胎盤素本身不是正規治療,直銷的健康食品價格又昂貴,如果是藥品失敗都還有藥害救濟可以申請,這種食品花大錢卻沒有效果,如果吃出問題了,想要求賠償,也會求償無門。

一般胎盤素強調都是含有生長因素,這也是它強調具有抗老化、助肌肉再生等的功效,不過林敬業說,一般激素如果是經由口服,是無法通過胃酸的考驗的,如果用注射的還可能有它的作用,但是口服要有效是很困難的。

治癌專家提醒:胎盤素全是荷爾蒙,恐激發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表示,如果是腦下垂體的問題說吃胎盤素有效,那是因為腦下垂體是屬於人體激素分泌的問題,胎盤素的主要有效成份是各種激素,所以或許誤打誤撞讓它產生療效了,但也因為胎盤素都是生長激素等荷爾蒙,所以和荷爾蒙相關的癌症使用就要注意了。

梁永昌說,目前為止,生長激素在輔助治療腫瘤方面,沒有任何研究可以證實它有效,唯一有實際證據顯示的,是生長激素可能會刺激癌細胞生長,所以他提醒,如果只是單純想變強壯、回春、更年輕等非疾病因素去吃這些東西,或許危險性不大,但如果是針對癌症,他覺得任何含有激素等荷爾蒙成份的東西,都不建議吃。

台北醫學大學附謢醫院婦產部部長、癌症中心婦科癌症召集人劉偉民表示,今年才幾個月內,他就接到好幾例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的病人在發病前都服用同一家的胎盤素,他強烈懷疑病人癌症急速惡化和胎盤素似乎有關係。

懷孕易使癌症惡化,使用胎盤素更要小心

梁永昌提醒,胎盤素可能真的和癌症惡化有關,因為余苑綺的大腸癌在連續生完兩個小孩後復發,他也懷疑是因為懷孕中的各種荷爾蒙激增有關,因為目前醫界都建議癌症病人,在癌症治癒後三年以內不宜懷孕,就是擔心懷孕時的荷爾蒙會影響癌細胞,所以提醒民眾不要隨便相信這類過度宣稱療效的食品。

★本文經《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