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解決痔瘡,您有更好的選擇—微創痔瘡手術

解決痔瘡,您有更好的選擇—微創痔瘡手術_圖1

作者/蕭慕琦醫師

若不幸罹患痔瘡,為了健康著想,建議您盡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千萬不要以為痔瘡自己會好,或羞於啟齒錯失治療良機,身為大腸直腸外科的專業醫師,雅丰診所蕭慕琦醫師要來介紹一下,目前醫界對於痔瘡的治療方式,讓您對痔瘡治療不再心生恐懼。

依痔瘡的類型及嚴重程度 決定治療方式

蕭醫師表示,目前痔瘡常見的治療方式依痔瘡的嚴重程度,分為保守型及積極型。症狀較輕微的痔瘡,一般會先進行保守型治療,像是建議患者施行溫水坐浴、調整飲食方式比如:採高纖飲食、多喝水,或是服用軟便劑讓糞便避免太硬擠壓到痔瘡,患者若是感到疼痛,可在患處塗抹止痛藥膏舒緩不適感。

而積極型的治療方式,指的則是手術處理,症狀輕微的一二級痔瘡可採用簡單的門診手術,例如橡皮筋結紮術,即是以橡皮圈結紮內痔痔瘡根部,阻斷其血流,使痔瘡在結紮後七天左右自動脫落,但此結紮術只適用於不會疼痛的內痔,若是外痔患者則無法使用,再嚴重一點的三四級痔瘡則建議以手術切除。

傳統痔瘡手術需全身麻醉 術後疼痛更教人難以忍受

傳統的外科手術因為是完整地割除痔瘡組織,而肛門直腸部又是神經血管分布豐富的部位,所以大部份的醫院會替患者進行半身麻醉,因為腳會暫時沒有力氣行走,所以會有術後需要休息時間,麻藥退去後的疼痛感,更是讓許多患者忍受不小的痛苦,出院之後可能還需要一到兩週的休息恢復期,不管是生活或是工作,傳統痔瘡手術其實都造成相當程度的不便,「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痔瘡患者有更好的選擇,也讓自己擁有更佳的醫療品質。」蕭醫師所言"更佳醫療品質"的痔瘡治療方式,就是她特地赴日本學習的「微創痔瘡手術」。

微創痔瘡手術傷口小、恢復期短 是病患的福音

身為國內少見的女性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蕭醫師不僅有不輸給男醫師的精湛醫術,更有優於男醫師的溫柔與細心,經常往返國際醫學論壇講座的她,曾至日本向日本肛門疾病領域的重量級人物—山名哲郎請益,回台之後她更專精於「微創痔瘡手術」的技術提升,協助不少病患擺脫痔瘡的惡夢。

所謂的「微創痔瘡手術」是透過細緻的組織分離與黏膜保留技術,將痔瘡的手術傷口減少到最小並精緻縫合,比起傳統手術不只出血量變少、恢復期縮短,無須住院、甚至隔天就可上班的優點,都是患者接受「微創痔瘡手術」後讚不絕口的。

而蕭慕琦醫師同為女性的貼己感,更讓不少女性病患能夠安心就診,「還有女性朋友來門診諮詢後,會一併請我治療私密處的疾病問題呢!」蕭醫師掛著滿足的笑容說,病患的信賴,正是支持讓她樂在工作、為病患服務的動力。

「不過不管什麼樣的痔瘡治療方式,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調整才是最根本的!」蕭醫師不忘提醒大家,平時就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運動,避免熬夜也是預防痔瘡的方式之一,因為一旦火氣大肝火旺,痔瘡很容易再找上你,蕭醫師在分享新型的微型痔瘡手術時,更希望喚起大家對健康的重視,相信這份無時無刻為病患著想的用心,就是蕭醫師多年來如此受到大家喜愛的原因。

解決痔瘡,您有更好的選擇—微創痔瘡手術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