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懂你的藥物濃度報告寫什麼?

看懂你的藥物濃度報告寫什麼? 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KATO

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藥物濃度報告LIST

一、巴比妥類藥物檢測(BARBITURATE SCREENING TEST)

檢測檢體中是否有巴比妥酸鹽類藥物存在,了解巴比妥酸鹽類藥物的血中濃度,用以評估治療或藥物濫用的情況。巴比妥類藥物是能夠引起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的藥物,根據藥物和劑量的不同,可能產生不同的鎮靜或催眠狀態,因此被分類為鎮靜劑/催眠藥。依據作用的持續時間可細分成:超短效、短效、中效、長效等類。藥物濫用會出現放鬆、滿足、欣快,但可能會出現藥物副作用,包括:言語遲鈍、嗜睡、頭暈、呼吸淺、發燒、心跳緩慢、意識錯亂、煩躁不安,嚴重時還會出現昏迷或死亡;若長期濫用會導致耐受性,突然停止使用可能會導致威脅生命的戒斷綜合症。

二、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正常數值 治療濃度:4~12μg/mL,中毒: >14μg/mL

為抗癲癇藥物,具有腹瀉、口乾、精神障礙、白血球減少、頭痛等副作用,測量藥物血中濃度,可用來監測與評估病患用藥劑量與使用情況。

三、毛地黃(DIGOXIN):正常數值 治療範圍:0.8-2.0 ng/ml,中毒:>2 ng/ml

檢測檢體中毛地黃濃度。用於治療鬱血性心臟衰竭和某些心律不整疾病,可以改善心肌收縮強度、降低心跳速率、減輕心臟負荷。但治療範圍狹隘,需要抽血監測濃度,過量中毒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厭食、頭痛、嗜睡、精神紊亂、畏光、視力模糊、定向力缺失、脈搏降低、失語症、心跳不規律、視覺障礙等。

四、苯妥英(PHENYTOIN):正常數值 治療範圍:10-20µg/mL,中毒:>20µg/mL

本藥物為最被廣泛使用的抗痙攣藥物(治療:大發作、皮質性癲癇、暫時性腦葉癲癇),亦可做為抗心律不整(Ib)藥物。治療期間應監控藥物血中濃度,可監測患者是否遵從醫囑服用藥物,並掌握用藥劑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