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堵武漢肺炎 春遊防疫5大招

防堵武漢肺炎 春遊防疫5大招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疾病管制科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國內確定出現首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公布最新訊息,確認造成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已是「可持續性人傳人」。

春節假期將至,除了返鄉團圓外,國內外旅遊也是熱門選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提醒,在身心放鬆之際,也要慎防傳染病趁機偷襲。特別提供春遊防疫5招,旅遊前別忘了做好防疫措施。

第一招 留意疫情資訊

各國疫情變化快速,請於出發前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查詢當地旅遊疫情資訊及相關建議,並採取適當預防措施,防範病毒侵襲的可能性。

第二招 諮詢旅遊醫學門診

出國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由專業醫師提供當地流行傳染病的防疫建議(評估疫苗接種需求、所需預防藥物等)及健康與疾病預防相關諮詢。

如預計赴非洲及中南美洲的旅客,可由醫師評估是否接種黃熱病疫苗或服用防瘧藥物;或避免帶未滿1歲及未完成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接種的幼兒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往衛生條件較差的國家,可接種A型肝炎疫苗,保護自己及家人健康。出國前,充分做好準備,降低罹患傳染病風險,並保障旅遊健康。

第三招 採取防護措施

旅遊時,應注意個人衛生,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好習慣;飲食上,以熟食及熱食為主;避免接觸野生動物、禽鳥類及生飲駱駝等動物奶;非醫療必要,避免前往醫療院所及前往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

第四招 入境主動通報

於返國時,若出現發燒、頭痛、咳嗽、肌肉痠痛或極度倦怠、腹瀉、嘔吐及其他腸胃相關等症狀,應主動告知空服人員或向機場港口檢疫人員通報。上飛機時應戴上口罩,預防病菌傳播,導致全機人員跟著受害。

第五招 自主健康管理

返國後,注意身體健康狀況及管理(例如,量體溫、記錄體溫及活動史),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及旅遊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即時採取防護及醫療措施,切忌自行服藥而延誤診治時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