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親密的接觸,成功餵母乳

親密的接觸,成功餵母乳_圖1

作者/常春月刊 編輯部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Anita 本文出處/摘自《常春月刊》444期

母乳是人類最天然且符合嬰兒生理所需的食物來源,母乳中含有多種抗體及免疫球蛋白等免疫物質,不僅能幫助寶寶抵抗外界的感染,同時還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

另外有研究發現,有過敏體質的寶寶以母乳哺育,可避免發生因餵食配方奶所引起的過敏反應,而且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母乳衛生無菌且溫度適中,非常適合寶寶消化吸收,且可直接飲用。

寶寶吸吮母乳,除了可以促進上顎及牙齦的發育,還能增進母子間的親情,並滿足寶寶心理發展的需求。而對於母親而言,哺育母乳可幫助子宮收縮,還可減少產後出血的發生。同時,哺餵母乳每日需要消耗較多的熱量,也有助於媽媽產後身材的恢復。

除此之外,餵母乳能夠延長產後月經恢復的時間,可達到自然避孕的目的,且據研究統計顯示,哺育母乳的媽媽,罹患乳癌及卵巢癌的比例較低,母乳餵越久的媽媽,停經前罹患乳癌機會也越低。

母奶營養成分多多

孕婦在懷孕的過程中,身體會開始分泌荷爾蒙,促使胸部產生一些變化,這是身體為將來分泌母乳預先的準備。在生產後,由於胎盤所產生的荷爾蒙消失,此時體內會自然開始分泌催乳激素而產生乳汁,通常產後的第3天左右,乳房常會漲滿。若寶寶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經常性的有效吸吮母乳,則乳房充盈會是較為漸進的方式。

事實上,乳房並不一定要漲滿才代表有乳汁,柔軟的乳房也是富含乳汁的。當乳房內的乳汁過於漲滿、還來不及抒解時,乳房才會變得硬硬的;然而,透過寶寶吸吮時對乳頭產生刺激,漲奶情況可得到適度的舒緩。

母乳所提供的營養恰好符合初生寶寶所需,包括以豐富乳清蛋白為主的蛋白質、免疫球蛋白等免疫元素、乳糖、DHA和不飽和脂肪酸等脂肪類,以及礦物質(鐵、磷、鋅、鈉、鉀、鈣、磷……)等。其中,DHA能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磷含量可促進鈣質吸收,幫助寶寶骨骼發育。

初乳能增強寶寶抵抗力

孕婦到了妊娠的後期,乳房便開始蓄存少量的乳汁,在產後第1~2週左右所分泌出的母乳稱之為「初乳」。

初乳的顏色比起成熟乳汁來得偏黃,濃度上也比成熟乳汁濃稠,但在量的方面就不如成熟乳那麼充沛。為什麼初乳如此受重視?當然,除了營養價值之外,更重要的是初乳中所含有免疫物質,對剛出生的嬰兒來說,是增強抵抗力的第一道防線。

此外,初乳與成熟乳汁相比,脂肪含量較少,蛋白質則較多。在這些蛋白質當中,含有分泌型IgA的免疫物質,能增強嬰兒的抵抗力,也是促進寶寶健康發育的重要元素。母乳中所含有的這些免疫物質,是其他的牛奶、煉乳、配方奶粉等人工營養品所無法取代的。

漲奶該如何處理?

◎以按摩的方式促進乳腺暢通。

◎新生兒出生後立即讓寶寶喝母奶,約2個小時哺乳1次。

◎可讓嬰兒變換姿勢吸奶,避免有些乳腺的乳汁沒被吸吮到。

◎以熱水淋浴,可促進乳汁的排出反射,有益於排空腫脹的乳房。

如何正確餵哺母乳?

乳汁分泌的多寡,事實上與寶寶刺激的頻率直接相關,也就是說,寶寶吸吮的次數越多,乳汁的分泌也會隨之增多。

剛開始餵哺母乳的第1週,建議新手媽媽以「少量多餐」方式進行,這是為了刺激乳腺,使奶水的分泌逐漸增多。在產後的第1個月,由於乳汁的分泌量尚未穩定,且新生兒的胃容量較小,因此,大約2小時要餵1次母乳,1次要餵哺的時間大約在15~30分鐘左右。待滿月之後,隨著乳汁分泌的充裕、乳腺的暢通、寶寶吸吮能力增強,喝奶的時間會逐月縮短。

餵母乳5步驟

1.調整最佳位置

哺餵母乳時,母親與寶寶須緊密相貼、腹部相貼,嬰兒的頭部與雙肩朝向乳房,寶寶的頭部不以外力扭轉或令頸部彎曲,同時讓寶寶嘴巴的位置與乳房成水平線。

2.母乳大餐開動

讓寶寶張大嘴巴,下嘴唇要外翻,好含住整個乳頭及乳暈,寶寶下巴的部位能接觸到乳房。等到寶寶緩緩吸吮,以慢而深的方式開始吞嚥動作,表示寶寶正在大口喝母奶了。

3.兩側乳房平均餵食

左右兩邊的乳房,一邊平均餵10~15分鐘後,再換邊餵食。換邊時,先將食指伸進寶寶口中,然後再輕輕將乳頭拔出,避免強硬抽出而傷及乳頭。如還有漲奶的情況,可以按摩的方式先擠出一些奶水,再讓寶寶吸吮較柔軟的乳房,如果有硬塊時,可先熱敷後再給寶寶吸吮。

4.拍嗝

新生兒還不會自己排氣,所以在餵完之後,如果寶寶醒著的話,可幫寶寶拍背排氣。讓寶寶趴在媽媽的肩上,手掌呈弓狀由背中往上拍打,直到寶寶打嗝排氣。不過,由於喝母乳的寶寶較少在吸吮時喝進空氣,所以,就算拍不出嗝也沒關係。

5.擠出多餘乳汁

寶寶喝完母奶後,若還感到乳房漲漲的,記得要把多餘的乳汁擠出。如果沒有漲漲的感覺,就不必刻意去擠出乳汁。

餵母乳,需準備哪些用品?

◎哺乳用胸罩

這種胸罩是專為哺乳而設計的,在罩杯加裝扣子或拉鏈,哺乳時很容易就可以把乳罩解開;罩杯不能壓迫到乳頭,以免對母乳的製造和分泌產生不好的影響。

◎溢乳墊

在寶寶剛出生的時候,會需要使用到很多溢乳墊。因為每次餵奶都得更換,如果乳汁分泌很旺盛的話,可能兩餐間就必須更換了。

◎餵奶用枕墊

這種枕墊在餵乳時,可用來支撐母親的手肘,將懷中的小寶寶托高至合適的吸奶高度,方便哺乳。除此之外,在寶寶喝完奶之後,還可以隔著枕墊讓寶寶趴在肩上,幫助寶寶拍背打嗝順氣。

◎羊脂膏

剛開始哺乳時,因乳頭較為嬌嫩,很容易在寶寶吸吮後,出現乳頭紅、腫、痛、龜裂、破皮、流血等損傷,使新手媽媽疼痛不已。這種情況,可塗抹幾滴母乳到乳頭上,並讓它自然乾掉。由於母乳中所含的免疫物質,可幫助皮膚的傷口癒合並減緩疼痛;或可購買市售的羊脂膏來擦拭,以改善疼痛情況。

一開始因乳頭較敏感,即使沒有破皮,寶寶含下去吸吮的第一口常常會很痛,這種情況通常在一個月後會逐漸改善。

◎電動擠奶器

在寶寶剛生下來時,媽媽的乳汁分泌量通常超過寶寶的需求,尤其是在清晨剛起床的時候,此時可選擇力道較強的電動擠奶器將奶水擠出,然後把母乳冷藏或冷凍起來,可以隨時補充寶寶足夠的奶水。

◎奶水冷凍袋

這種專門設計來儲存奶水的冷凍袋,一般在藥局或者百貨公司的嬰兒用品部都可以買到。母嬰親善醫院指導新手媽媽的母乳保存原則是「3、3、3原則」,簡單來說,就是在室溫下可放置3小時、冷藏室可放3天、獨立之冷凍室可放3個月。這是絕對安全的時間,媽媽們可以以此為儲存標準。

★本文經《常春月刊》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