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反覆發作的嵌甲 有哪些手術選擇?

反覆發作的嵌甲 有哪些手術選擇?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李宗儒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您有嵌甲的困擾嗎?您有趾甲捲曲,覺得害羞而不敢穿涼鞋嗎?您曾經試過擦藥、吃藥但是甲溝炎仍沒有改善,造成走路不舒服、生活不方便嗎?

嵌甲也就是俗稱的「凍甲」,嵌甲的成因多半是長期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或不當的趾甲護理導致趾甲內長,尤其是不當修剪趾甲,趾甲在成長中壓迫到趾甲摺肉而刺激皮膚。這種情形往往會反覆發作。

嵌甲最大的困擾是會造成疼痛與感染。疼痛方面,當日常生活中腳趾撞擊到地面,尤其是穿較緊的鞋子時往往會感到疼痛,嚴重者只要稍微壓迫便會覺得痛,甚至併發肉芽組織。

當感染造成甲溝炎時,會有趾甲周圍的紅腫、組織液或膿血產生。保守治療的選擇有硝酸銀化學燒灼、抗生素與止痛藥。當保守治療的效果不佳,嵌甲持續反覆發生疼痛、紅腫,造成生活困擾時就建議手術處理,是最直接也較長久的改善方式。

馬偕皮膚科提供「嵌甲矯正器」、「二氧化碳雷射手術併趾甲基質化學燒灼(甲床重建術)」兩種處置方式。

嵌甲矯正器是利用矯正器線圈旋緊後,利用反作用力的原理,改善捲曲的趾甲,改善趾甲片的捲曲度。嵌甲造成的疼痛可以在安裝後的數天得到明顯改善,治療後即刻恢復正常生活作息,也不會造成皮膚傷害,但完整的療程需要3-6 個月的時間調整。

二氧化碳雷射手術併趾甲基質化學燒灼(甲床重建術) 則可以快速改善趾甲狀況,術後則1 個月左右的恢復期,但能根除嵌甲問題,效果長遠。兩項處置都須自費,卻能有效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針對這二項處置,皮膚科設計了醫病共享決策(SDM) 輔助工具,包含評估表與手術示範短片。若您有反覆嵌甲問題,只需到皮膚科門診就診,經由醫師評估您的嚴重程度後,提供是否需要手術介入的建議。

若是醫師建議手術治療,您可以透過評估表單了解手術方式、費用、併發症/後遺症與外觀改變的細節,依照評估表單的步驟,依序了解嵌甲治療手術的好處及風險、評估您在意的因素有什麼以及在意的程度,再自我評估對治療方式的認知有多少。最後,再回到門診與您的醫師確認最適合您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