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科醫師親授,親子共同防疫2大絕招

小兒科醫師親授,親子共同防疫2大絕招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宋季純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身為父母不免戰戰兢兢,深怕孩子染病傷害正在發育的肺部。為了保護家中寶貝不受侵害,除了努力跟上防疫資訊更新,還要判斷消息可靠程度,無形中累積了不少心理壓力,而顯得焦慮煩躁。

防疫工作,不僅是老師、家長的工作,在叮嚀孩子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的同時,不妨藉由此機會,試著用有趣的方式跟孩子討論疫情並建立防疫觀念,並教育其正確的防疫措施,真正落實防疫教育於生活中。

防疫工作1 維護手部衛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宋季純表示,防止疾病傳播的主要原則就是「依照風險做區隔」,像是水果依照大小分級裝箱般,盡量區隔乾淨與染污的物品、有症狀與沒症狀的人等。

因此,細心叮嚀孩子,應注意維護手部衛生。洗手時機是摸完髒污處後,如操作玩具、翻閱書籍、摸扶手門把、按壓電梯鍵、使用電腦手機、上廁所、打掃環境等,才能碰觸相對乾淨處,如食物、身體、寢具等。

而家長最好也能以身作則,並能陪著孩子一同操作,以提升孩子洗手意願和動作確實度。出門在外,能濕洗手就濕洗手,設備有限才用乾洗手、噴酒精代替,但搓揉時間一樣要做足20秒。

宋季純提到,應讓孩子習慣從戶外返家或放學後,先將全套衣物換下並洗手,再接觸家中環境。提醒寶貝,免得將病毒帶回家中沾染他最愛的玩具、書籍、被被等,就有可能造成其他人的染病。

對於愛用手口探索環境的幼兒,家長則應注意把環境清潔視為手部衛生的延伸。

減少家中不必要的物品堆置,常接觸的地面、桌面、牆面用稀釋漂白水擦拭;篩選玩具種類,以可肥皂水洗、可烘乾日曬、或可耐酒精/漂白水消毒的材質為主;對頭髮較長的孩子可考慮適度修剪或束起,降低頭髮接觸物品或碰臉的機會。

防疫工作2 維護呼吸道衛生

宋季純指出,傳染病會隨飛沫傳染。飛沫會透過噴嚏、咳嗽、講話等動作產生,飛行範圍約1公尺內,在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環境可能會停留更久,因此,居家和學校環境都應保持通風,避免到室內擁擠的場合,例如親子館、地下室、出席喜宴、逛大賣場等,無法避免時也要全程正確配戴口罩。

雖然學校已規定就學時須全天配戴口罩,仍要提醒孩子,與同學、玩伴遊玩時應保持安全距離,特別是對方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時;如果是家人出現症狀,應有自覺將空間做區隔,考慮分桌吃飯、分房作息、分床睡覺,同時避免親吻、擁抱,小心處理分泌物、嘔吐物、排泄物,勤做衛浴空間清潔消毒等。

此外,宋季純提醒,平時就患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孩子,於疫情期間更要將過敏的症狀控制好,一來提升呼吸道免疫力,避免症狀快速進展,二來可避免與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混淆,影響診斷。

如果有就醫需求,建議選擇有門禁管控與人員分流措施齊全的院所,以免不同感染風險者在不知情狀況下共處一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