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齒抽過神經了,為什麼還要「根管再治療」?

牙齒抽過神經了,為什麼還要「根管再治療」?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 郭祉吟

53歲的王女士,因牙齦上長了一個牙包至牙科就診。她表示,1年前右上的牙齒曾痛過,後來牙醫幫她抽過神經就不痛了。沒想到,2個月前又突然覺得牙齦很脹痛,但吃了止痛藥又不痛了,而這次牙齦突然跑出牙包,讓她很擔心。

經由檢查後,發現雖然已抽過神經,但牙齒神經管內還有殘餘的細菌,且牙齒再次蛀牙後,未能做很好的填補,造成細菌隨口水跑進神經管,進而擴散到牙根外的顎骨,再沿顎骨侵蝕到牙齦,長出牙包。

X光片上顯示牙根有陰影,確診為牙根膿腫。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郭祉吟跟王女士說明,需要再抽一次神經,但她很疑惑的表示:「之前已經抽過神經了,怎麼還要再抽一次神經呢?」

常看到病人牙齦上長了牙包而求診,但絕大部分不一定會疼痛,或者是疼痛時有時無,有些甚至會牙痛,但幾天後就沒事了。這類病患常在檢查後,發現X光片上在牙根有陰影,或者突然發現長出牙包,只好進行根管治療再治療。

郭祉吟表示,抽神經的正式名稱為「根管治療」牙齒根管是牙齒中一個軟組織的管道,連接牙齒內部跟牙根外部顎骨裡的神經血管系統,因此,在牙齒根管中不只有神經而已,還有血管及其他組織。

一個成功的根管治療不只是把神經抽掉而已,同時還需要把管道內部做徹底的消毒,讓細菌量減到最低,甚至到無菌狀態。更重要的是,要確保牙齒蛀牙和治療開口有緊密的封填,別讓根管內的殘餘細菌沿著向下孳生到牙根底部往骨頭擴散,會開始侵蝕牙根周圍骨頭,在X光檢查下會發現牙根出現一圈黑影。

郭祉吟進一步解釋,絕大多數抽過神經卻需要根管再治療的原因,包含:(1)初次根管治療沒有在牙科橡皮障隔絕口水汙染下操作,導致根管內細菌無法徹底清潔。(2)牙齒牙冠沒有做好緻密的封填或是品質良好的假牙,導致口腔內的細菌再次滲透進入根管系統內而導致管道內再次感染。

事實上,一個品質良好、在牙科橡皮帳隔離下操作完整的根管治療,以及治療後完整封填的牙冠,會使牙包消失且被破壞的骨頭癒合。她特別提醒,牙齒有問題就要儘快就醫,不要以為不痛就沒事了,定期進行牙科檢查也可儘早發現問題,不要等到牙根外的顎骨被破壞、長出牙包才尋求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