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質疏鬆症是慢性病?!關於骨鬆4問題,醫師來解答!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沈怡伶 
隨著老年人口的持續增加,台灣已於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速度遠大於歐美國家。而隨著老化人口的增加,面臨的即是隱形殺手-骨質疏鬆症的威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沈怡伶表示,美國國家衛生院定義骨質疏鬆症為「一種因骨骼強度減弱致使個人增加骨折危險性的疾病」,而骨骼強度的評估又包含「骨密度」及「骨骼品質」

而初步估計,我國60歲以上人口,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又以女性居多。因女性在停經之後骨質會快速流失,而女性平均壽命又比男性長,受到骨質疏鬆症的影響更為嚴重。

Q1: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慢性病?

沈怡伶指出,國人對於骨質疏鬆症的概念,可能都還停留是自然老化,不需要積極面對。事實上,骨質流失是隨著年齡增長漸進發生的,就是一種慢性病,需要積極的介入治療與預防

因為骨質疏鬆症不僅僅是骨鬆問題,其帶來的髖骨骨折與股骨骨折問題更是需要被關注。年紀大於55歲的老年人發生骨折,大部分是因為先發生骨質疏鬆症,才因為跌倒、提重物、輕微的撞擊而引發骨折。

骨折發生除了需要醫療費支出外,後續引發連鎖效應,包括失能、長期臥床引起的感染、家屬照護問題與社會資源耗用等,也因為併發症提升了死亡率。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因為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髖部骨折,第一年死亡率約15%。

Q2:而哪些人該接受骨質密度的檢測?

沈怡伶提到,骨質疏鬆症的診斷黃金標準是利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測定骨質密度。除了目標明確的老年族群(65歲以上婦女、70歲以上男性),以及停經或即將停經的女性、50~70歲男性並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之兩大族群,也是建議接受骨質密度檢查。

骨折的危險因子又有那些呢?體重過輕(BMI<18.5kg/m2)、有骨折病史(特別是髖骨、脊、椎骨、腕部骨折)、長期服用類固醇、目前抽菸、過量飲酒、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甲狀腺疾病,或是長期臥床、因疾病少活動(如脊隨損傷、帕金森氏症、中風、僵直性脊椎炎)等

Q3:骨質疏鬆要治療嗎?

沈怡伶給了肯定的答案。因為預防與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最終目標,在於減少骨折或是再次骨折可惜目前國人骨折後接受骨質疏鬆藥物治療的比例偏低,未能將骨頭維持一定的健康狀態。

她建議,已經發生骨鬆相關骨折的病人,應該要積極使用抗骨鬆藥物治療,預防再次的骨折,而任何使用抗骨鬆藥物之前都先要補充足量的鈣與維生素D3,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Q4:預防骨質疏鬆症是銀髮族才要做的事嗎?

沈怡伶提醒,預防骨質疏鬆症非銀髮族專利,各個年齡層都要均勻攝取營養素,例如,年輕時就多攝取乳製品、小魚乾、芝麻、深綠色蔬菜或堅果類等含鈣食物,以及富含維他命C食物,如橘子、柳丁、奇異果等,幫助鈣質吸收

此外,維生素D3能幫助人體吸收鈣質,而人體維生素D3的合成與轉化需要藉由日曬,可善用溫暖又熱情的陽光,避開最烈的中午時段,每天曬個10到20分鐘,就能預防骨鬆

沈怡伶建議,運動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增強肌力與平行協調能力,減少跌倒,進而減少骨折的發生。如果在身體許可的情況下加入荷重運動,例如,舉啞鈴等具有抗地心引力之運動,更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與肌肉強度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