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針後要揉才不瘀青?2狀況愈揉愈糟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編輯部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Kato
從小到大,每個人都一定有打針的經驗,你一定聽過家人告訴你:「打完針後一定要立刻揉一揉,傷口才不會瘀青」,但真的是這樣嗎?還是固定按住也能達到相同效果,究竟打打針後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方式呢? 
打針後需不需要揉  依注射的藥品種類或注射方式而定

根據食藥署在「闢謠專區」中指出,並非所有的針打完都需要揉,有些針劑打完不適合揉,如果揉了,反而會有反效果。一般而言,打針後需不需要揉,依注射的藥品種類或注射方式而定,通常打胰島素(皮下注射),或打血管針(靜脈注射),如打點滴、抽血及一些小量的藥物注射等,這類的針劑打完後,不需揉,只需輕壓傷口,直到不再出血即可;如果揉的話,可能會使血管遭到拉扯,而導致皮下出血或瘀青。 

注射24小時後產生局部硬塊 熱敷可改善 

而部分肌肉注射的藥品,會建議輕揉注射部位,以加速藥品的吸收或使藥品快速產生藥效。不過,部分疫苗,雖然也是肌肉注射,但因疫苗是在注射後,需讓藥品緩慢被身體吸收,慢慢誘導身體產生抗體,因此,打完疫苗後,不建議搓揉注射部位,若注射藥品24小時後有產生局部硬塊,可透過熱敷的方式改善。 

打針後原處休息30分鐘 無不適或過敏反應再離開 

最後,食藥署建議,目前注射的藥品種類繁多,若有相關疑問,打針時可詢問護理師或專業醫事人員後續的處理方式,並且注射藥品後,最好在原處休息30分鐘,如無任何不適或過敏反應後再離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