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醫師提出防疫3策略!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醫師 陳博聖
連日來,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屢創新高,現行的檢驗方式、隔離圍堵、自主封城防疫等方法,似乎仍無法緩和疫情。目前,新冠藥物仍未研發出來,疫苗普及率也有問題,種種瓶頸都讓民眾擔憂新冠疫情!

除了擔憂疫情,或許可以換個角度思考,如何更積極讓自己免於感染、免於重症風險?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環境定期消毒外,還有什麼需要努力的呢?例如,如何讓自己成為免疫力好的族群!

中醫師教您調免疫、增強抵抗力


為什麼現代人免疫系統不如以往?中醫師陳博聖表示,與三大原因有關。ㄧ是過度清潔和殺菌讓現代人生活在不自然的無菌環境中;二為不良生活作息導致的免疫力缺失;三則是營養不均衡導致亞健康體質。

陳博聖說,從中醫觀點來看傳染性疾病,主要治則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唯有提高人體抗病本能,調節人體的正常運作功能(調免疫),強化身體的抗病毒能力(抵抗力)。他建議,做好以下幾件事,為自己的健康打底。

一、恢復正常睡眠


陳博聖表示,睡眠與免疫力關係密切,許多臨床實驗發現,睡眠會影響身體免疫系統的運作。有研究顯示,長期睡不飽與睡眠充足的人,分別施打流感疫苗後,發現長期睡不飽,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較差。另有研究,比較每天只睡4小時的族群,和充足睡眠8小時的人,免疫功能減少70%防護力。

二、正常均衡的營養補充


研究顯示,與過往相比,現今食物蘊含的營養素較差。例如,過去1顆橘子所含有維生素A,現在則必須吃到7~8顆橘子才能獲得。而維生素A是細胞及黏膜的保護和再生需要,可以維持呼吸道及腸道健康。

同樣的,維生素C、維生素D對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也至關重要。維他命C可活化先天免疫反應,對後天性免疫反應中,T細胞與NK Cell殺手細胞也會受維生素C在血中的濃度影響。

陳博聖進一步說明,但人們的食量並沒有增加,所以,為了攝取充足的營養素,我們需要攝取更多樣的食物,才能改善身體微量營養素不足的問題,才能提升免疫力。

三、提升免疫的中藥輔助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經由科學臨床驗證,研發「清冠一號」的中藥配方,也外銷許可德國、美國、新加坡等國家,台灣在5月18日也核准專案製造之「清冠一號」產品為「中醫師處方藥」,必須經中醫師診察後處方。

「清冠一號」對抗新冠病毒入侵的致病機轉有三個作用點:
1. 阻斷病毒人體表面接受器的結合,減少病毒入侵細胞內。
2. 抑制細胞內蛋白酶的活性,阻止病毒的複製。
3. 減少細胞激素風暴的風險。

因為清冠一號屬於專業醫師處方,然而站在預防勝於治療的角度來說,多數民眾更需要的是居家飲用的「中醫防疫茶」或「中醫防禦茶」。陳博聖建議,可以諮詢中醫師協助調配中醫防禦茶,達到益氣固表的防疫茶飲功效。
1. 抑制病毒的金銀花、蒲公英。
2. 幫助免疫功能提升的黃耆、靈芝。
3. 幫助呼吸道黏膜抵抗病毒的甘草、薄荷等。
中醫師_陳博聖
陳博聖
中醫師
簡介
•京禾中醫診所癌症特診主治醫師(現任)
•歐恩特轉譯生醫執行長(現任)
•經歷:長庚醫院中醫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