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打網球也會網球肘?專家傳授止痛2招

作者/陳朝龍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山谷文教出版《陳朝龍象限檢痛法-30種常見痠痛的自我理療法》
網球肘的正式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是因手腕、手肘、肩關節過度使用,以致肘關節外側、近肘尖處肌腱發炎,當握拳或提重物時,痛如刀割,嚴重時,連拿鍋鏟、掃把都會有撕裂感。因與網球選手訓練過度或姿態不良造成的疼痛出現相同症狀,故俗稱「網球肘」。

由於手肘、手腕或手指伸展肌的肌腱都是附著在肱骨外上髁附近,若過度使用(像是操作電腦、搬重物、抱小孩、做家事、各種上肢運動)都可能引起手肘外側的肱骨外上髁肌發炎。

經常有患者抱怨:「已經休息半年了,怎麼還不會好?」甚至越來越痛。雖說休息是最好的治療,但雙手是不可能完全休息的,肱骨外上髁更是數條手腕伸展肌的起始點,只要肱骨、尺骨、橈骨構成的肘關節沒有準確地歸位,那麼附著於肱骨外上髁的肌腱會因長度不夠、張力過大而遲遲無法痊癒。所以除了局部修復的環境改善外,使全身骨肌筋膜張力放鬆、骨架結構還原,才能讓肘關節附近出槽的筋、錯位的骨還原到正常位置才是治療重點。

不打網球也會網球肘?專家傳授止痛2招_圖2

在診所我這樣治


網球肘的治療重點並非在局部肌腱炎止痛,需考慮肱骨和肩胛骨間的相對位置,以及肩胛下肌、岡上肌、岡下肌和小圓肌,肩關節的旋轉袖便是由這四條肌肉從三個方向組成而包覆住肱骨。此外,肱骨外上髁屬於伸肌群的附著點,所以治療部位著重在肩關節靠後側的肌群,從上而下放鬆岡下肌、小圓肌、大圓肌、三頭肌等肌肉,還需用手法將肩胛骨和肱骨關節復位,因為肱骨的角度如果不理想,必會讓附著在上面的肌肉存在不協調的張力,導致網球肘的症狀一再復發。

就肘關節上游的肩關節局部而言,治療時我會從患者的岡下肌找出筋結點,因為一般量體越大的肌肉,往往是受損組織代償力量的來源,所以緩解疼痛的時候,會從這個較大的肌肉來找出筋結點,用針刀點刺加以放鬆,再回到前側三角肌及胸肌附近將筋結點放鬆。接著找屈腕肌腱附著點,也就是前臂的肱骨內上髁,及伸腕肌用針刀扎鬆筋結點,最後再從直覺痛點扎針放鬆。

扎針後拔罐是利用負壓增加傷口的破壞力及局部出血量,使患處「先破壞、再建設」,能讓局部修復得更快,讓張力過大的肌肉得到放鬆,且具有止痛的作用,製造出增生療法的效果。放鬆肌肉與筋結點後,我還會做復位動作,在肌筋膜鬆柔的情況下更容易讓骨頭回到相對正常的位置,得到較好的修補環境。治療後建議用青草膏黏貼並包紮,限制手肘的活動角度,加速修復能力。

不打網球也會網球肘?專家傳授止痛2招_圖3

教你找痛點


網球肘的疼痛分為幾個不同程度,嚴重時患者光是握拳、伸腕,肱骨外上髁就會痛,輕拍、輕敲也會疼痛。有些患者的手部會因疼痛而無力,無法做抓取、扭轉的動作。

可透過以下測試來檢驗自己是否患有網球肘,並找到痛點位置進行治療:
1.橈側伸腕肌伸展動作測試(Mill’s test):受測手肘打直,手背朝上,手握拳,掌心朝向地面,另一手協助患側手之掌心由地面朝自身方向彎曲,疼痛症狀出現於肘關節外側並沿伸至前臂背側。

不打網球也會網球肘?專家傳授止痛2招_圖4

2.阻力性手腕伸直動作測試(Cozen’s test):受測手的掌心朝向地板,另一手覆蓋於受測手的手背上,受測手(在下層的手)做出掌面向前向上(手腕伸直)的動作,同時上層手給予阻力阻止動作發生,疼痛症狀出現於肘關節外側並沿伸至前臂背側。

3.直覺痛點的找尋:可透過觸摸手肘外側近骨的位置,以及當手腕往後發力時感到痛點的部位。

陳醫師教你止痛自己來


除了休息,再加上適當的按摩與拔罐放鬆、逆向伸展操,才能有效緩解症狀:

(一)拔罐與按摩:
在痛側的筋結點和健側的手做拔罐,留罐時患肢的手握拳,腕關節交替做順時針及逆時針旋轉,約五分鐘,可放鬆從肩胛到手腕整個手臂的肌肉張力。建議拔罐與按摩的位置如下:
1.在肩部的肩井穴、雲門穴、天宗穴附近進行拔罐、按摩。
2.起罐後再於肘關節內側的少海穴、外側的曲池、手三里穴附近及鷹嘴突上方三頭肌遠端等處之筋結點進行拔罐,可立即得到減痛的效果。
3.也可於臀部找到的起始痛點上進行拔罐、按摩。

(二)保健運動-逆向伸展操
「端盤子」運動:五指伸直往外打開、手腕平舉模擬手上有一個盤子,讓手腕做「內旋」的動作,可讓造成網球肘的伸腕肌之拮抗肌「屈腕肌」收縮,進而放鬆伸腕肌。此動作不僅有復健效果,還可以保養手腕、手指和肘部。

不打網球也會網球肘?專家傳授止痛2招_圖5
不打網球也會網球肘?專家傳授止痛2招_圖6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