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冷多變化,小心”心肌梗塞”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諮詢專家/衛福部台北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金冠成醫師

急性心肌梗塞是我們常見得心臟病,尤其是天氣變冷氣溫下降,心肌梗塞越來越容易發生。而且心肌梗塞不是印象中只有中老年人才會發生的疾病喔!衛福部台北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金冠成醫師分享

其實發生的年齡層有逐漸年輕化趨勢,所以大家要注意!

什麼時候特別容易發生心肌梗塞呢?

心臟負擔過大、心輸量提高,簡單的說就是天氣變冷激烈運動、情緒激動、過度勞累 。

什麼症狀需要檢視自己是否患病呢?

有三個方向可以參考:

1.  胸口悶痛,可能會擴展到肩膀、上手臂、脖子、下巴、後背。

2.  症狀不明顯,全身虛落無力表現。

3.  誘發心律不整、感到心悸、心悸後有些頭暈的情形,突然暈厥得情形。

如果你覺得胸口悶痛、頭暈、全身無力像是上述的症況,

下列三件事,若在10秒鐘內完成,可以提高救治成功機率。

1.  本身是心臟患者,身邊有NTG舌下含片,俗稱的救心,可以含一顆在舌下 降低心臟負荷,提高心肌梗塞的救治成功率。

2.  務必找人幫忙,可找鄰近親友打119,因為心肌梗塞是致命性疾病。

3.  保持冷靜,找地方好好躺下來,因緊張情緒、不安,會提高心臟輸出率會讓心肌梗塞情況更加重。

預防勝於治療,從六項健康生活習慣來著手

1.  適度的運動,規律且適度的運動 可讓血管有彈性避免血管硬化,血管硬化易有心臟病及心肌梗塞的發生。

規律運動
每週至少規律運動三次

2.  控制血壓、血糖、血脂部分落在正常範圍內。

3.  藥物治療,現在藥物很安全,可在安全情況下,有效控制。

4.  清淡飲食,控制好飲食習慣,高油、高鹽、糖分太高的情況,容易增加患病風險。

5.  戒菸,抽菸會增加肺部疾病增加,影響心臟。當尼古丁吸到體內,血管內膜發炎,而發炎會製造一些血栓。

6.  不要熬夜,維持正常作息,避免情緒過度激動。都是讓我們遠離心肌梗塞的第二法門。

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包括有家族史、男性肥胖、抽菸、三高、熬夜、生活壓力大等都要注意!

現在天氣漸冷,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保護身體避免心肌梗塞。

醫師_金冠成
金冠成
醫師
簡介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專長:高級心臟救命術導師資格
•現職: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急診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