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納豆驚傳腦中風!早期腦中風前兆症狀,測試可用F.A.S.T口訣,腦中風形成病因、後遺症、治療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心臟協會(AHA)

藝人納豆年僅41歲驚傳腦中風,震驚各界!近來氣溫變化大,正是腦中風的好發的季節,由於溫度驟降造成血管的收縮,導致血壓上升,無形中增加疾病發生的機率!

臉歪、手臂無力、口齒不清、撥打急救專線為判斷中風的4個早期症狀,用來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

1、面部表情:嘴角歪斜

2、雙手平舉:手無力,一側下滑

3、說句話:說不清楚、說不出來

4、撥打急救專線:速迅送醫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

除了4中風症狀外,女性還可以觀察是否有出現:全身無力、失去方向感、混亂記憶障礙、疲勞、噁心、嘔吐,也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

中風有哪些危險因子?藉由妥善管理危險因子降低中風風險!

1、高血壓:高血壓是中風的主要原因。

2、抽煙:香菸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會損傷心血管系統。抽菸和服用避孕藥物的族群會增加中風風險。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中的一項研究發現,抽菸者中風風險是從不吸煙者的2.5倍。而每天抽菸的數量與患病的風險又有所不同,每天抽1-19根香煙者其風險增加了2.3倍,抽菸超過20根者風險增加了2.8倍。

3、糖尿病:患有1型或2型糖尿病者,請妥善控制好血糖。許多患者不僅罹患糖尿病,還合併有高血壓、高血脂和肥胖等,都會增加中風風險。

4、飲食:富含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膽固醇的飲食會增加血中的膽固醇。血鈉含量高的人會使血壓上升。而過多的熱量攝取會導致肥胖。美國心臟協會飲食建議,每天攝取含有五份或更多份蔬菜和水果的飲食可以降低中風風險

地中海飲食和降血壓(得舒飲食,DASH)飲食,可以幫助罹患糖尿病的女性,降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風險

5、身體活動量不足:缺乏運動會增加中風、心臟病、超重或肥胖、高血壓、高血膽固醇和糖尿病風險。建議目標是每週至少活動150分鐘

6、肥胖:超重和肥胖與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減掉510(2.27-4.54公斤)就能顯著降低患病的風險

7高血膽固醇:血液中大量的膽固醇聚積會產生血栓,進而導致中風。此外,體內好的膽固醇(HDL)低為男性中風的危險因子,但女性目前尚無定論。

8頸動脈疾病:頸動脈狹窄是導致梗塞性腦中風發生的重要致病機轉,頸動脈狹窄引起腦梗塞部分是因為嚴重狹窄導致腦血流不足,或是因為動脈硬化斑破裂產生的栓子阻塞遠端腦血管。

9周邊動脈疾病:由於主動脈和下肢動脈粥狀硬化(systemic atherosclerosis)所引起的一種複雜症狀。

眼睛疲勞、負面思維、脾氣暴躁...都有可能是大腦過勞的警示訊號!看看專家說怎麼維持大腦的健康?...... https://bit.ly/344PLW2

官方網站_美國心臟協會(AHA)
美國心臟協會(AHA)
官方網站
簡介
•成立於1924年,長期以來支持科學研究,以對抗心臟病和中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