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腸癌是吃出來的!減少紅肉、加工肉品,多吃含膳食纖維食物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責任醫師委員會

根據國健署公布的資料,大腸癌是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位,平均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相當於平均每13人就有1患病!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1950與1990 年左右出生的成年人相比較患結腸癌的風險增加2倍,患直腸癌的風險則為4倍。有研究證實,飲食習慣會影響結直腸癌的發病率和進展!那麼如何降低患病風險呢,不妨從飲食中選擇健康的植物性食物來維持健康吧。

兩個有效方式預防結腸直腸癌:一為減少紅肉和加工肉類的攝取,像是培根、火腿和熱狗等,再來就是補充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和降低結直腸癌的風險有關

膳食纖維僅存在於植物中,在水果、蔬菜、全穀類、豆類中含量豐富。一項針對近20萬人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約13克膳食纖維的和攝取超過35克膳食纖維的男性患結直腸癌的風險降低了近40%。另外,飲食中攝取膳食纖維最多的人患結直腸癌的風險降低了12%,每天食用三份全穀物也降低17%的風險。與吃得最少的人相比,吃水果和蔬菜最多的人的風險降低了大約10%。

避免紅肉、加工肉

世界衛生組織確定已將加工肉類是導致結直腸癌的主要因素,歸類為“對人類致癌”。每天只吃一條熱狗或幾片培根就會增加18%的癌症風險。世界衛生組織還發現,每天吃100克紅肉會使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增加17%。

肉類與結直腸癌風險之間的關聯已被認為是致癌化合物,此外,還包括亞硝胺、多環芳烴和雜環胺(由於高溫烹飪而形成的致癌物質)。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血清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含量高,及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高的食物也與結直腸癌風險有關。


體重過重與結直腸癌死亡有關

BMI 為 40 或更高的人和健康體重(BMI 18.5-24.9)的人相比,患結直腸癌的風險大約高45%。輕度、中度肥胖的人也會增加患病風險。當成年期體重每增加 5公斤,患結直腸癌的風險就會增加4%。與保持以前體重的人相比,體重增加約30磅(13.6公斤)時,風險增加了22%。

所以想要維持腸道健康,就從飲食及體重著手,大腸癌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的族群,國健署針對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之民眾,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透過定期檢查,即時掌握身體狀況!
降低癌症風險,這樣吃.....http://bit.ly/3Fn6e8h

官方網站_責任醫師委員會
責任醫師委員會
官方網站
簡介
•透過植物性飲食和科學研究,為人類和動物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