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養腎,宜吃黑色食物,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都在榜上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這篇文章闡述了在冬季養腎的重要性,以中醫和西醫的角度進行了解釋。它強調了腎在維護身體健康中的關鍵作用,包括對頭髮、生殖器官、骨骼和體內水分的影響。文章提到,冬天是最適合養腎的季節,並提供了一些建議,如保持身體溫暖、避免熬夜、適當飲水和不吃宵夜。

許多中醫古典談到,一年四季,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意思是說,人體的陽氣在冬季應該要內藏,以蓄積能量,為來年的健康做準備。

冬季氣溫開始明顯驟降,羊肉爐、薑母鴨成為大多數人驅寒的補品。不過,現在的飲食結構已經不需要刻意進補,重點是在於「養腎」。腎為先天之本,從立冬起至立春前的這段時間,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身體的新陳代謝相應較低,要依靠生命的原動力─「腎」來發揮作用。


西醫則認為,腎臟是過濾血液、負責製造尿液、過濾血中毒素、調節血壓、調節電解質、釋放紅血球生成素、維持鈣磷平衡的一個器官。


然而,中醫認為的腎,泛指整個身體新陳代謝的系統。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薇喬說明,腎為先天之本,腎藏精,這個精就好比我們身體的能源,若不好好節約使用或補充,有一天用完,就會出現腎虛、提早老化的毛病,諸如掉髮、頭髮白、牙齒鬆動、腰酸背痛、黑眼圈、失眠、乾眼症、白內障、容易感冒、免疫力不好等問題。因此,中醫說,養生就得要先「養腎」。


秋收「冬藏」,冬天宜養腎

養腎最好的季節,就在冬天。中醫的五行學說,把一年四季分為春、夏、長夏、秋、冬,總共為五季,分別對應肝經、心經、脾經、肺經、腎經;換言之,腎臟旺於冬季,趁著冬季養腎補腎,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許多中醫古典也談到,一年四季,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意思是說,人體的陽氣在冬季應該要內藏,以蓄積能量,為來年的健康做準備;而五臟當中,腎主藏精,為先天之本,是生命之根,可以決定一個人先天稟賦的強弱。

腎的作用有哪些?

我們可以將腎想像成一顆樹的樹根,樹根深才能葉茂。一個人的腎氣足,就不容易生病,外表看起來也比較有活力、顯年輕;張薇喬更說,頭髮的多寡、生殖能力好壞、骨質強硬等,更能直接反應人體腎氣的盈虧。

腎主頭髮:「髮為腎之華、髮為血之餘」,頭髮的主要營養來源為血,其根本在於腎氣的強弱,腎氣充盈,頭髮就烏黑濃密,反之就容易有髮白、變少的現象。

腎主生殖:腎為藏精之腑,對於人體的生長發育,以及繁衍後代有著重要的作用。男女生殖器官的發育及生殖能力,均有賴腎藏的精氣充實,一旦腎氣不足,就容易患有泌尿生殖方面的毛病。

腎主骨、腎主髓:「腎藏精,精生髓,髓養骨」,腎精充足,才能使骨髓充盈、促進血的生化;腎氣充盈,骨頭生長會比較快速,且較強壯堅固;其中,齒為骨之餘,牙齒的好壞反映了骨骼的好壞,也反映了腎氣的盛衰。

腎主納氣:雖然人體呼吸運動主要由肺臟負責,但吸入之氣,必須由腎臟進一步攝納,呼吸才能順利通暢。

腎主水:腎負責水在體內的運作過程。腎主水的功能是依靠腎陽對水液的氣化來實現的。通過氣化作用,將營養臟腑的津液輸佈全身;當腎的陰陽失和時,就會影響小便的生成和排泄,嚴重會影響整體水分代謝的失衡。另一方面肺、脾、膀胱等臟腑在水液代謝中所發揮的作用,也必須依靠腎的蒸騰氣化才能實現。

 

冬季這些習慣最傷腎氣

《內經》提到,「冬傷於寒,春必病溫」之論,意思是說冬天要注意保暖,否則被寒邪傷到,會潛藏到身體內部,到了春天,隨著氣機外浮而發病。張薇喬說,這就是為什麼每年由冬季轉春季,「外感」(統稱為一般喉嚨痛、流行性感冒、支氣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症狀)總會特別多。冬季最傷腎氣的習慣,除了赤腳受寒外,現代人熬夜晚睡、吃宵夜、勞力過度、汗流太多都應避免。

赤腳被寒邪傷到
腎經始於足底,這個部位離心臟遠、脂肪層也很薄,很容易受到寒氣的影響,所以養腎的第一步,則是注意腳底的保暖。我們可以穿厚襪子,避免赤腳在地面行走,同時用熱水泡腳,每晚睡覺前按揉腳底的湧泉穴,或用吹風機吹湧泉穴保暖,以利腎精的養護。

除了足部之外,也要注意身體保暖,尤其是身體的頭部、頸部、胸部,也很容易受寒氣病邪入侵,應適時穿戴帽子和圍巾。

熬夜晚睡
熬夜晚睡在冬天是很傷腎的行為。這是因為熬夜時,會使腎陽亢奮以強打精神,如此一來,本來冬天需要潛藏的陽氣,卻被過度損耗,經常如此,會損傷腎陽,出現疲憊、黑眼圈、怕冷、頭暈、記憶力減退等問題。

張薇喬分享,臨床發現,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熬夜、過度疲勞的生活習慣,由此可知,冬季良好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相當重要。因此,建議冬天應晚上十一點前入睡為宜。

不宜早起
習慣早睡早起的人,也要特別注意冬天的太陽較晚升起,太早出門運動有受風寒的風險,會損耗先天的精氣,建議多睡一會兒,等待陽光出現後再緩起身;當然,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建議在床上活絡一下筋骨再下床,避免因為溫度太低而影響到心血管健康。

吃宵夜
吃完東西就睡覺,容易消化不完全,使身體堆積毒素,造成肥胖、消化功能變差、引發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尤其消夜經常是一些高鹽、高油、高蛋白的食物,長期下來,容易使腎臟的代謝和排毒功能下降。

水分攝取不足
冬天活動力偏低,加上天冷不容易出汗,使人喝水的頻率降低,即使身體處在缺水的狀況,也不容易察覺;長久下來,會讓體內的毒素和廢物不容易被排出,而造成腎功能的減退;建議民眾,每天至少要喝到1500c.c.的溫水,並以少量多次補充。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