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除舊佈新迎新春:藥師傳授的家庭藥品整理與儲存秘訣

資料來源/張中維藥師 編輯/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

隨著農曆春節的腳步漸近,不少家庭已陸續開始大掃除、除舊布新,迎接一年一度家庭團聚的時刻。在這佳節期間,除了清掃家園,民眾也應該關注自己及家人的身體健康以及用藥安全!不妨趁大掃除的時候順手整理家中的常備藥物,檢視是否有長期未使用早已過期的藥品,或補齊缺少的常備藥!

常備藥與急救藥箱該如何整理?

藥品與食品相同,製造出來後都有保存期限,超過保存期限的藥品,可能出現藥效降低或變質等情形,應該避免服用。尚未拆封使用的藥品,只要保存在正確的儲存環境,便可以放到包裝上所標示的有效期限(expiration date)。不過一旦藥品被拆封(如:從泡殼包裝中取出裸錠、打開藥罐),就容易因與外界空氣接觸,導致受潮影響療效。因此,開封後的藥品有更嚴格的使用期限(beyond-use day)規定,以確保藥品的品質與療效。

不同劑型的藥品,在拆封後會有不同的使用期限規定,詳細使用期限可以參考下表:

劑型/商品名開封後使用期限
錠劑、膠囊6個月
磨粉藥品6個月(部分特殊藥品使用期限小於6個月)
外用藥膏6個月
眼藥水(膏)含防腐劑:1個月
不含防腐劑:24小時
糖漿藥水1個月
糖漿用粉劑、懸液用粉劑
安滅菌(Augmentin)冷藏保存7天
萬博黴素(Amolin)冷藏保存7天
日舒(Zithromax)室溫保存5天
優力黴素(Ulexin)冷藏保存7天
胰島素
優泌樂筆-混合型50(Humalog Mix50 KwikPen)30℃下 28 天
優泌樂筆(Humalog KwikPen)30℃下 28 天
諾和瑞諾易筆(NovoRapid FlexPen)30℃下 28 天
諾和密斯30諾易筆(NovoMix 30 FlexPen)30℃下 28 天
諾胰保諾特筆(Tresiba FlexTouch)30℃下 56 天
諾胰得諾特筆(Ryzodeg FlexTouch)30℃下 28 天
瑞和密爾諾易筆(Levemir FlexPen)30℃下 42 天
糖德仕注射劑(Toujeo SoloStar)30℃下 42 天
爽胰達注射劑(Soliqua SoloStar)25℃下 28 天;30℃下 14 天

除了留意上述的保存期限與開封後使用期限外,若發現未拆封的藥品出現斑點、變色、膨脹或出現異味,也應該避免使用。

過期藥品該如何處裡?

為了避免廢棄藥品造成環境汙染或遭他人誤用,民眾可以依循以下原則來處理過期或廢棄的藥品。

1、若屬於「抗癌藥與免疫製劑」、「抗生素」、「荷爾蒙製劑」等藥品,為了避免汙染環境,應放在包裝中,集中交付給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進行回收。
2、若屬於管制藥品(如:鎮靜安眠藥、嗎啡、吩坦尼),應原包裝繳回原先就醫之醫療院所進行回收,以免遭有心人士使用。
3、針具針頭(如:胰島素針頭)應使用堅固的廣口容器收集,並將容器交由合格之感染性廢棄物處理機構處理(可繳回原先就醫院所回收),以避免他人誤觸。
4、非上述藥品,則將藥錠或藥水集中在夾鏈袋中,​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衛生紙混合,​最後將夾鏈袋密封隨一般垃圾丟棄即可。

如何正確保存藥品?

除了部分特殊藥品(如:未開封的胰島素、部分泡製後的抗生素藥水、部分生物製劑)需要放在冰箱冷藏(2-8℃)外,一般藥品通常室溫保存即可。建議放在避光、避溼、避熱的地方儲存,陰涼乾燥的儲物櫃是不錯的選擇。此外,也應避免放在兒童能夠取得到的地方,以免發生誤食意外。

提前領取慢性疾病用藥,確保規律用藥不中斷

慢性病患者需維持長期且規律的用藥,春節假期不應中斷治療。為此,衛福部通常會在春節前放寬藥品領取規定,讓持有連續處方箋的慢性病患者可以提前領取藥物,確保假期間的用藥不中斷。患者應留意衛福部公告提前領藥的訊息,提前領取藥物,以避免連假期間醫療院所或藥局休息而無法領藥。

選擇合適的保健禮盒

春節期間,贈送保健品作為禮物是常見的習俗,但這可能對健康帶來風險。未經專業醫療評估的保健品可能不適合每個人,甚至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建議使用保健品前先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的建議,確認不會有藥物交互作用與對身體的負面影響後再服用。

保持健康生活習慣

春節期間,與家人團聚歡樂之際,也要注意保持健康生活習慣。適量飲食、避免熬夜與過量飲酒,並持續關注自身的健康狀況,保持規律量測血壓和血糖的好習慣,這樣才能確保在這個重要的節日裡,既享受歡樂時光又維護健康。若打算外出旅遊,建議事先了解旅遊目的地的疫情狀況、疫苗需求,並準備必要的醫藥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透過對家中藥箱的細心檢查和整理,我們不僅能確保家庭成員在緊急情況下能夠獲得適當的醫療照顧,也能避免過期或不適宜的藥品帶來的健康風險。別忘了,春節不僅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我們重視自己和家人健康的好時機!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