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師推薦3道中醫茶飲藥膳,輕鬆調控血糖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糖尿病,又稱「消渴症」,是中醫視角下的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但當感覺疲倦、口渴、尿多、易餓時,可能已患上。中醫認為與先天不足、身體虛弱、營養失調、情緒影響等有關。糖尿病患者可藉助中醫藥膳,如番石榴茶飲,有助於補充水分;山藥花粉燕麥粥則可清熱、益氣、養陰;番茄南瓜核桃湯則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開胃的效果。這些藥膳茶飲可輔助糖尿病患者維持血糖平穩。

糖尿病在中醫來說,是指「消渴症」,即出現「上消」多渴,「中消」多食與「下消」多尿情況。

「消渴症」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往往要到感覺疲倦,或有其他相關病變,像是口渴、尿多、易餓、視力不清、消瘦、傷口不易癒合、皮膚搔癢、手腳麻,才會發覺原來已患糖尿病。消渴症與先天不足(即基因與遺傳)有關,身體虛弱加上營養失調,或有「七情為病、勞傷過度」情況,影響肝醣轉換功能,五臟失衡,胰臟受損,以致身體糖分調節功能失常


糖尿病患調節控制血糖,中醫也有一些藥膳茶飲良方,可輔助維持血糖平穩


番石榴茶飲

材料:曬乾的番石榴嫩葉10g、曬乾的番石榴未熟果實切片10g、綠茶5g

作法:
1. 1000c.c.水將曬乾的番石榴嫩葉與果實切片煮沸約20分鐘。

2. 
將煮好的番石榴水去渣、放涼備用。

3. 
把綠茶放入已冷的番石榴水中冷泡,置於冰箱冷藏浸泡一夜後,即可當茶飲用。

功效:可養陰降糖,適合陰虛的糖尿病患者補充水分飲用。

山藥花粉燕麥粥

材料:山藥10g、天花粉10g、燕麥30g

作法:
1. 將材料洗淨。

2. 
視個人濃稠或稀淡喜好不同,加水適量,煮25分鐘即成粥可食用。

功效:能清熱、生津、益氣、養陰,有助於血糖控制,可當作一餐主食


番茄南瓜核桃湯

材料:番茄20g、南瓜20g、核桃10g

作法:
1. 番茄、南瓜洗淨煮熟備用。

2. 
將番茄、南瓜與核桃放入食物調理機,加入適量溫水,打成汁後,趁溫熱時飲用。

功效:可補中益氣,健脾開胃,適合糖尿病患當一道點心吃,具保健作用。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