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腳一直抽筋怎麼辦?專家教你幾招舒緩不適、預防腳抽筋問題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健康醫療網

近日氣溫變化大,民眾易因濕度和氣溫變化而遭受腳抽筋之苦。高雄長庚中醫病房主任吳思穎指出,尤其是長者更容易在氣候變化時遭受腳抽筋的困擾。為預防此情形,我們應特別留意兩個易抽筋的部位,並透過穴位按摩、拉筋、以及運動訓練等方法加以預防。文章將告訴您腳部易抽筋的兩個部位,以及如何運用不同的方法來預防腳抽筋問題,讓您的腳步更輕盈自在。

近日天氣變化大,受到氣溫、濕度影響,民眾可能會因此有腳抽筋的情形。高雄長庚中醫病房主任吳思穎表示,尤其是長輩,在氣候變化的時候容易腳抽筋,其中有2個部位較易抽筋,可以透過拉筋適時放鬆預防,藉由穴位按摩、拉筋、訓練也可以預防腳踝扭傷。

腳2部位易抽筋 可用「這些」方法拉筋、放鬆

當肌肉突然強直收縮,造成肌肉痙攣、僵硬、疼痛,這樣的情形就被稱為「抽筋」。若長時間或過度使用某一部分的肌肉,再加上環境等因素影響,可能就會導致抽筋。

吳思穎主任提到,下肢有2個部位容易抽筋,一個是腳掌足趾肌腱,另一個則是小腿後側的肌肉,可以透過以下方法拉筋、放鬆肌肉及筋膜:

  • 腳掌足趾:

透過滾球來放鬆、按摩足底筋膜。滾球的重點在於球的選擇,不要使用太硬的球,像高爾夫球、棒球等就較不適合,可以選擇網球等較軟的球,或是購買專門的足底按摩球,才不會對足底肌肉造成二次傷害。

  • 小腿後側:

面對牆壁站著,手扶牆壁,將欲放鬆的那一側腳跟往後踩,注意腳跟不要離地,這是拉筋的重點。之後將身體往前傾,以伸展、放鬆小腿後側肌群。

預防傷害肌肉訓練不可少 2運動訓練足部、小腿

適度放鬆肌肉可以預防抽筋,避免足部肌肉傷害,不過肌力不足、缺乏運動訓練也是導致抽筋、足部傷害的原因之一。因此吳思穎主任提醒,除了肌肉伸展、放鬆外,平時也要進行肌肉訓練:

  • 腳掌足趾肌肉訓練:

將紙或毛巾放在地板上,用腳趾抓取,抓到極限後再放掉,可以訓練足底肌肉。

  • 小腿後側肌肉訓練:

平時可以多踮腳尖,一次維持十秒鐘,每天一百次,藉這個動作能訓練小腿後側肌群。

另外,氣溫降低使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肌肉也會較緊繃、僵硬,因此除了拉筋、運動訓練外,也要注意保暖,避免因此引發其他的足部問題。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