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紅棗燉湯能否防治氣管?

有此一說:

我的小孩目前三個月大,大便顏色有時正常,有時是黑褐色軟便稀稀水水帶有臭味,婆婆去中藥房配治中藥,不知對小孩是否有影響?

紅棗燉湯給小孩喝是否合適(紅棗能否防治氣管)?


醫師回答
小兒科 蔡燿駿醫師
 
一、如合併有發燒、食慾下降、嘔吐、脫水現則速就醫(可將最近之有排便的尿片交給小兒科醫師觀察)。

二、一般而言,小baby(特別是吃母奶的)便便呈水水糊糊的乃正常現象,母奶便大多呈金黃色帶酸味,配方奶便有時因添加物會帶淡綠或褐,只要成長發育正常,暫時觀察即可。

三、強烈建議您,六個月以下寶寶以全母奶哺餵最好(對母体亦好),母奶可餵到一歲以上。配方奶也要選知名品牌,千萬別誤信某些藥房推銷的奇怪廠牌,此外絕大多數的嬰兒也不需要吃低敏、腹瀉等特殊配方奶。

四、四個月以下寶寶除母奶、配方奶及由小兒專科醫師處方的藥劑以外,不要吃任何食品、營養品、羊奶或藥物等,連白開水也不要給予太多,否則不但對寶寶無益,反而造成嚴重過敏、重金屬中毒、腸胃疾病或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就糟了。

五、目前無國際認可的研究報告能證明紅棗或羊奶之類的對小baby的〝氣管〞有好處,倒是已證明羊奶的成份不適合給一歲以下嬰兒食用(蜂蜜也不適合)。

祝您的寶寶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