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皮常不自主跳動與第六感有關嗎?

有此一說:

不知怎麼,左眼下眼皮常不自主跳動(或是抽慉),已持續一、二個月,跳動時間並不會持續很久,但一天可能好幾次,會是眼睛疲勞造成?

或是其他原因,請問一下這是第六感的神秘象徵嗎?煩請撥空回答!

KingNet眼科醫師回答
台北市立陽明醫院眼科專任主治醫師 王孟祺醫師
  
眼皮跳有個專業的術語叫「眼輪匝肌纖維顫動」,指的是局部眼皮肌肉不自主、快速、輕微、反覆的抽動,通常是單眼發生。它和生活壓力、咖啡因的攝取、疲倦等等因素有關,絕大多數都是良性無害的,會自行的緩解,大部分持續幾天會停止,有的時候可能連續數個禮拜才消失。

但是如果顫動持續了好幾個月,或肌肉抽動的範圍由眼皮部位擴散至臉部的肌肉,那就要稍加留意了。這可能意味著有較為嚴重的神經疾病存在著,如腦幹腫瘤、多發性硬化症等等。

沒有什麼特殊的藥物可用來治療這種不適。患者應以平常心來對待,放鬆情緒、調整作息,不要食用剌激性的食物或飲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