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免疫」與「過敏」不可混為一談!?

有此一說:

我有聽說過這個看法 不知道是否正確呢?

人的免疫系統基本上分成兩型T細胞反應(Th1、Th2),這兩型在體內維持平衡,一方高,另一方就低。過敏反應屬於第二型T細胞反應,對抗病毒、腫瘤、細菌的免疫反應屬於第一型。

過敏問題一旦愈來愈嚴重,第二型免疫反應愈高,會反過來抑制第一型免疫反應,使你的抵抗力變得比較不好,到最後:「小朋友抵抗感染疾病,或大人抵抗腫瘤等惡性疾病的免疫力,變得愈來愈不好!」
提醒,過敏反應太強,不只使人深受過敏所苦,日後得到其他惡性疾病的機率也會變得更高。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王文憲醫師

嚴格說來,這種分法並不完全正確。

人體的免疫反應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稱為非特異性免疫反應,第二類型稱為特異性免疫反應。所謂非特異性反應,是指不非對象,只要是第一次進入人體的入侵者(例如細菌、病毒、異物等),由於免疫系統並沒有相關的資料庫,因此並不會製造相對應的抗體,這時候體內的免疫細胞會產生非特異性反應,例如吞噬細胞會將這些異物吃掉,或是製造一些“萬用”的抗體(一般是IgM),總而言之,先把這些外來物消滅再說。

在啟動非特異性免疫反應期間,其實還會進行另一種反應。有些吞噬細胞將異物吞掉以後,它們會將異物的抗原“吐”出來,表現在細胞膜上,讓其它具有製造專一性抗體的細胞知道,使它們能夠根據這些抗原製造專一性的抗體,這個動作稱為“抗原呈現”,而呈現抗原的細胞則稱為抗原呈現細胞(簡稱APC)。如果該抗原再度進入人體,由於人體的免疫系統已經有它們的資料庫,所以能夠在很短時間內製造出專一性抗體將它們消滅。

T細胞屬於一種免疫細胞,但是不能代表免疫系統全部。例如B細胞、巨噬細胞、甚至胸腺細胞等,都和免疫系統有關。對抗病毒等外來物的過程可分為監測、接觸、吞噬抗原、呈現抗原、製造抗體等過程。T細胞反應屬於特異性免疫的一種,一般而言,T細胞除了擔任免疫反應之外,有一部的T細胞會監測免疫反應,一旦它們發現免疫細胞反應過度的時候,就會發揮抑制的作用,所以它們有點像憲兵部隊一樣,具有維持免疫細胞秩序的功能。

所謂免疫反應過強是一種很粗略的說法,因為要看那一種細胞的反應過度,或是監測性T細胞功能不足。例如,有些人的非特異性反應特別強,他們只要一接觸新的抗原(以前從未接觸的抗原),可能就會引起極大的反應,甚至第二次接觸同一個抗原之後,就會引起致命的反應。也有些人的體質比較特殊,體內細胞的抗原結構和外來物類似,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感冒),身體的免疫細胞產生對抗病毒的抗體之後,除了將感冒病毒消滅之後,還“順便”將身體的細胞(例如腎臟)一併殺死,這就是“自體免疫反應”。

至於腫瘤形成的原因,免疫系統只是其中一個因素,但是並非T細胞能夠主導。其實應該和血液中監測型免疫細胞有關,因為這些細胞專門負責監視體內是否有異物(包括腫瘤),一旦發現就會啟動免疫反應將它撲殺。此外,部份腫瘤善於偽裝,使體內的免疫細胞將它們當成正常細胞。

醫師回答
血液腫瘤科 戴承正醫師

T細胞主要分為兩大類:
一、抑制者T細胞或稱調節性T細胞
二、輔助者T細胞(又分為Th1及Th2)

過敏是一種免疫性疾病,主要是人體內缺乏某種抗體,因此如果突然接觸到過敏原(也就是抗原),身體就會產生免疫保護作用:T細胞釋放γ干擾素、細胞間白素2,B細胞因此分泌更多的免疫球蛋白G(IgG),誘發身體免疫系統產生過敏反應。

近來免疫學研究的最大進展,是發現居於人體免疫樞紐地位的中心細胞T淋巴球,可以因為所分泌的細胞素不同而分成二型,第一型T淋巴球(簡稱Th1)主要分泌γ干擾素,促進細胞免疫反應;第二型T淋巴球(Th2)則主要分泌細胞間白素,並促使B淋巴球分泌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以促進體液免疫。正常而健康的狀態下,第一型和第二型T細胞之間具有動態的平衡關係,且會影響到整個免疫系統對抗原的反應結果。這也正是傳統醫學所謂的「陰陽互根消長」:陰與陽互為根基、互有消長;而過敏疾病患者在接觸到過敏原時,Th2會產生強烈的反應,使IgE值上升,再接觸過敏原時,身體就會產生過敏反應


根據ScienceDaily Magazine於去年 (2001) 的報導,找到了心智與身體間連結於分子層次上的證據,其證實了來自神經系統分泌的化學物質可以直接影響免疫系統。

一種稱為VIP(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腸血管活性多胜,暫譯)物質原本的作用為神經傳遞物,主要作用於VPAC1 及VPAC2的受體上,然而在某些週邊組織的細胞卻也會表現出這兩種受體。當免疫系統中的Th2細胞 (第二型輔助T細胞) 受到某些細胞素 (cytokines) 的刺激後,也會表現出VPAC2 受體。而Th2細胞的活化,主要與立即性過敏的現象有關。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Francisco,UCSF) 以Edward Goetzl為首的研究小組,於美國國家科學院(PNAS)期刊上發表了,將小鼠VPAC2受體的基因剔除,使得T細胞上不具VPAC2的受體,而傾向於由 Th1細胞 (第一型輔助T細胞) 主導的免疫反應,結果這種小鼠明顯容易發生需要T細胞介入的遲發性過敏反應(delayed-type hypersensitivity, DTH)。

同樣由Goetzl等人刊載於美國實驗生物學協會聯盟 (FASEB) 期刊的另一篇研究指出,以基因轉殖使小鼠的Th2細胞原發性地表現 VPAC2受體,則造成小鼠傾向於容易發生立即性過敏反應,也觀察到嗜酸性淋巴球與過敏相關IgE抗體反應均明顯提高了,而遲發性過敏反應減少了。

VIP在免疫系統的角色,可能具有調節T細胞分化為Th1或Th2細胞傾向的作用,或許能以VIP的受體VPAC2做為開發藥物的目標,用以治療過敏相關的疾病。

參考資料:
Goetzl EJ. et al. Enhanced delayed-type hypersensitivity and diminished immediate-type hypersensitivity in mice lacking the inducible VPAC2 receptor for 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VIP).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01 Nov 20;98(24):13854-9.
Voice JK. et al. Allergic diathesis in transgenic mice with constitutive T cell expression of inducible 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 receptor. FASEB J. 2001 Nov;15(13):2489-96.
許清祥醫師過敏相關網站資料

醫師回答
一般內科 鄭凱文醫師

有關Th1和Th2這兩種T細胞其實都是免疫系統裡的免疫細胞,Th1的功能是壓制抗體的形成,而Th2則是壓制發炎反應。

由於Th2在壓制過敏過程中會製造E蛋白免疫球而導致呼吸道發炎,我們的免疫系統就開始了抗衡作用,其實人類的免疫系統能力下降跟整個生活大環境很有關係,現代的文明病一直是醫學界想積極研究出讓Th1和Th2可互相平衡的對象,維持周遭環境的整潔,才可盡量避免感染!!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所提問題把「免疫反應」與「過敏反應」混為一談,才會有後續的誤解,「過敏反應」屬於「免疫反應」中的一種,兩者所討論的重點不同,無法用簡單的語言描述,盡量簡化後詳述如下:

一、免疫反應:

  免疫反應是身體保護自己最重要的一道防線,就像國家的軍隊與警察組織一般,對任何入侵身體的外來物,不論是有生命的(如  細菌、病毒)或無生命的(如灰塵、懸浮顆粒),都會辨認並加以包圍、攻擊及消滅,以維持身體的安全。此反應的主要過程除了細胞與細胞之間的戰爭外,另外一大類稱為「抗原一抗體」反應,入侵物為「抗原」,免疫系統的B細胞製造物為「抗體」。

  1)免疫反應可以分為非特異性與特異性兩類;非特異性的意思是沒有特別的標的細胞做為攻擊對像,任何入侵身體的外來物都會被攻擊。特異性的意思是有特定的攻擊對象,如細菌、病毒或移植器官等。

  2)負責免疫系統的細胞包括白血球(中性球、嗜伊紅球、嗜鹼性球、單核球及淋巴球)、漿細胞、巨噬細胞及肥大細胞等,其中淋巴球又細分為B細胞與T細胞兩種,B細胞負責製造抗體,T細胞則負責辨認入侵物、記憶入侵物、指揮B細胞合成抗體及直接攻擊入侵物等功能,其細胞種類又可細分為記憶型T細胞、輔助型T細胞、細胞毒殺型T細胞、抑制型T細胞等。

  3)體內T細胞辨認外來物的過程非常複雜,簡單的說可分為結合抗原、辨認抗原、記憶抗原這三步驟;辨認抗原的第一步是免疫細胞和抗原結合,可以和抗原結合的蛋白有兩種。

    第一種稱為第一型主要組織相容複合體
    (major histocompatability complex,MHC)

存在於任何有核的免疫細胞,以T細胞而言,主要是細胞毒殺型T細胞,負責辨識並清除已經被改變的變種細胞(altered cells,如:腫瘤細胞、遭病毒感染的細胞)。

    第二種是第二型主要組織相容複合體(MHC)
只有存在於巨噬細胞、B細胞以及許多類似巨噬細胞的細胞才有這種蛋白,其功能和引發過敏反應、發炎反應、活化巨噬細胞、活化B細胞有關。

  4)問題中所提的「兩種T細胞反應」,有可能是指第一型MHC,及第二型MHC,此二種型態的免疫反應,屬於體內不同方式的保護反應,各有不同的複雜原理,就我所查的資料顯示,沒有查到正式的文獻報告說,這兩種反應會互相消長,問題中的說法,請持保留態度,有待進一步查證。

二、過敏反應:

  過敏反應屬於免疫反應的一種,指的是身體於第二次接觸過敏原(抗原)後產生傷害身體的反應,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稱為過敏原,過敏原可以是有生命的(如海鮮、跳蚤、細菌),也可以是無生命的(如灰塵、人造纖維、藥物)。

  臨床上過敏反應可概分為四型:

  1)第一型過敏反應:

立即性過敏反應型(immediate hypersensitivity reaction)
其過敏機制為體內原先曾接觸過敏原,且已經對過敏原產生特異性抗體(IgE),當再次接觸過敏原時,體內肥大細胞(Mast cells)或嗜鹼細胞(Basophils)立即釋放組織胺(Histamine)等引起過敏症狀的物質。此過敏反應可輕微到只有打噴嚏、皮膚癢等症狀,如過敏性鼻炎、花粉熱等,也可以嚴重到立刻嚴重休克而死亡,如藥物過敏、第二次虎頭蜂叮等。

  2)第二型過敏反應:細胞毒性型(cytotoxic),其機制為體內原先曾接觸過敏原,且已經對過敏原產生特異性抗體(IgG或IgM),再次接觸抗原時,具特異性的IgG或IgM抗體會與細胞表面的過敏原結合,藉由活化補體或毒殺細胞,破壞被過敏原所附著的細胞。如自體免疫性疾病(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輸血反應、溶血性貧血等。

  3)第三型過敏反應:免疫複合物活化補體型(immune complex)其機制為過敏原與體內的IgG或IgM形成免疫複合物,堆積在體內,引起補體被活化,而造成組織的破壞。如腎絲球腎炎、骨髓移植的病人接受抗胸腺細胞球蛋白治療所引起的反應等。

  4)第四型過敏反應:遲發型,經由細胞媒介(cell-mediated)所引發,其機制為過敏原引起體內CD4及T細胞被活化,因而釋出細胞素(cytokine)導致組織和器官受損,常於暴露過敏原24~72小時後發生。 如過敏性皮膚炎、自體免疫性疾病(惡性貧血)、器官移植後的排斥反應等。

三、由上述資料顯示可以瞭解,「免疫反應」是保護身體的反應,正常情形下,免疫反應是對身體有利的,只有在特殊的情形下(如自體免疫、過敏反應),免疫反應才會危害身體。「過敏反應」屬於「免疫反應」的一種,但是大多數情形下,是對身體有害的反應。由於這些反應的機轉都非常複雜,使用的專有名詞也相當多,很容易被誤解及誤用,碰到此類疑問時,建議請教醫護人員,會比較安全。


醫師回答
過敏免疫風濕科 陳峙仰醫師

這是錯誤的想法,Th1細胞反應是負責除去細胞內的病原菌(如病毒類),而Th2細胞則是負責除去細胞外的病原菌(如細菌等),兩種免疫細胞反應都與引起過敏沒有影響,有的話也只是Th1細胞反應與延遲型過敏反應有關而已!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徐榮澤醫師

免疫反應簡單可區分為體液性免疫及細胞性免疫,T-輔助型淋巴球細胞是包含在細胞性免疫反應中;TH0可再分裂成TH1及TH2細胞;簡單的說TH1受刺激後可分泌gamma干擾素而後再刺激活化巨噬細胞,以便對抗腫瘤或病毒;此外gamma干擾素又可去抑制TH2細胞的增生。

而TH2細胞可因刺激分泌IL-4,IL-5,IL-6等物質去活化肥大細胞,B細胞及嗜伊紅性球此路徑與過敏反應有關,且TH2細胞又可分泌IL-10去抑制TH1細胞產生干擾素使其無法活化巨噬細胞。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